我与饺子的情缘

饺子从外观上看是一种包裹形的食物,不知道有没赋予了什么奇妙的传说?在我们的人民心目中是一种有馅的半圆形的面食,因为形态微扁,于是还有地方上叫做“扁食”。饺子被称为Chinese food在世界范围内都拥有上佳的口碑,所以无论在任何地方我们总是能看到寓意吉祥的饺子,是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传统特色食品,饺子是中国北方民间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节食品。

当然南方人也是很喜欢饺子的,我和儿子就特别喜欢。

饺子多用皮包馅水煮或煎、炸、蒸等加工成熟,其实饺子起源于南北朝时期。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每逢新春佳节,饺子更成为一种应时不可缺少的美味佳肴饺子源于古代的角子。饺子原名“娇耳”,相传是我国医圣张仲景首先发明的,是为了给百姓治疗冻疮而做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了。

其实今天我想说饺子,因为那是连接了我和儿子的缘分,刚怀有宝宝的时候,就突然地喜欢上吃饺子,只要是我自己包的,无论什么馅,什么作法,我都会特别地喜欢,而这就是儿子和我的开始互动连接。不知道那怀孕的40周里我吃了多少的饺子,百吃不厌啊,那时候也没想到那么多,还以为是孕妇的怪癖呢!

生了宝宝,在经过头几个月的慌乱以后,慢慢地学会了当妈妈,在孩子还不到一周岁时,我就包了第一次饺子给他吃,他吃得特别开心,从此饺子与儿子结上了缘分,当他慢慢懂得表达他想要吃什么的时候,他就会首选“饺子”,几乎从小到大,饺子就是他的最爱,尤其是韭菜鲜虾馅的,百吃不厌,几乎每个星期我都会包饺子给他吃,每次都吃得好多好饱,以至于午餐吃饺子,晚餐就吃不下,我还简单地认为饺子就是儿子的最爱,而我只是满足了他的需要而已。

记得他上幼儿园时候,学校有一次亲子活动,老师们问孩子们:你们的爸爸妈妈最拿手的菜是啥?儿子就直接给我报名,做饺子!那天,我就包着我的饺子赢得他所有老师和小朋友的喜爱,记得那天包的是韭菜鲜虾馅的,材料都是在家里准备的,先把韭菜切碎,浸泡好的香菇切小丁爆香,新鲜的虾仁切丁,还有猪肉碎,然后加上少量的油,适量的盐,就是全部的材料,去到儿子幼儿园后再均匀地搅拌在一起,然后就开始了包饺子。

许多小朋友都挤在我身边认真地看着我包饺子,有的还会问我:阿姨,这是什么,那又是什么,然后儿子就会大声地告诉他的小伙伴们,看着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真的好幸福!当我把包好的饺子煎好后,孩子们都吃得津津有味,每张小脸都油乎乎,但那却是最美的笑脸,儿子就更高兴了,因为他不但吃到自己最喜欢的食物,还感受到他妈妈的受人喜欢,我想他是很幸福的!因为饺子,因为陪伴,因为温暖。

老师们吃后都来偷师,据说是她们吃的最好吃的饺子,儿子那天开心的笑容就像花儿一样可爱!我永远都记得!一直我以为饺子就是儿子的最爱,直到他离开我去上大学了,我以为我可能会很久都不包饺子了,因为要准备工作比较多,以为孩子没在家,自己会懒惰的。但事实上,我发现我依然想念饺子的味道,依然每过几天就会包饺子,我发现自己其实也蛮喜欢吃饺子,原来从儿子在我身上驻扎的时候,我就已经和饺子结下了永生的缘分!

文/肖维端
图/Alpha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