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炖盅,请收下我的膝盖

大学舍友吃柠檬的样子至今还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一般人都是切片泡水,还要加少许蜂蜜。她直接把柠檬当零食吃了,切成一片片,一个人坐在桌子旁边,一会功夫就把一整个柠檬吃下去了,看得我差点下巴脱臼。自认为很能吃酸的我,遇到这样子的舍友,也只能在其身后做一个静静的妹子了。

对于一切酸的食物,我也是敞开肚皮热烈欢迎它们过来虐我。只是胃不大好,很多只能少吃,而不能尽情。自从上次自己在家捣鼓柠檬蜂蜜水时,不小心把自己的手给切了后,对切柠檬有了深深的恐惧感。那一罐喝完后,也懒得再自己做了。最近喉咙有点不舒服,跟汕头那个老湿闺蜜吐槽后,说给我寄点好东西,叫“柴火柠檬”,专治喉咙痛,去湿下火……咦,我第一次听说这么个奇怪的名字,还特地百度了下。好吧,糊里糊涂,坐等收货。

虽然有图片压压惊了,可是收到货一打开瓶盖,这一坨黑乎乎的东西啊……我去,跟我之前做的柠檬蜂蜜相对比,简直就是黑木耳跟白富美的对比。外观虽然看起来不怎么样,但总不能一棒子打死吧,说不定味道很“惜神”呢(普及一下,惜神,潮汕说法,一般是形容人精神相貌好、耐看,但不一定是长得好看类型)。

“黑乎乎的柠檬哟。”我刚一发出去,就被喷了一脸,还说是跟文字打交道的,这么low,这叫“琥珀色!”用筷子夹了一片柠檬,柠檬周围还包裹着薄薄一层,晶莹剔透的糖浆,真想直接送进嘴巴里吧砸吧砸。琥珀色的糖浆柠檬,在冷开水里慢慢地化开,好似水墨画般,一开始黑乎乎的一片,现在看着倒觉有几分韵味。猛地喝了一口,被猴哥取笑说,还以为我是从沙漠刚回来的。入口有点苦涩有点柴,这第一口的味道还真跟它给我的第一印象一样。可是过后会感觉喉咙里有回甘的感觉,惊喜了一番,忍不住把一大杯都喝个精光。

当我知道它的做法后,又对它有了一份深深的念想在……

柠檬洗干净用盐搓,目的是把农药残留物搓洗干净。然后切片备用。

准备一个炖盅,放进切好的柠檬,铺上冰糖。隔水炖。

问题来了……要炖12个小时,用柴火烧,还要控制好火候。也就说,必须得有人一直在旁边守着,避免出现各种突发的情况。也有朋友说,干嘛要这么麻烦,直接用电炖锅不就行了吗?

有的时候最原始的方法,却最能让各种食材在时间的熬制下呈现出最完美的结合。而柴火柠檬,如果用电炖锅炖的话,就没有“柴火柠檬”的意味了。

除了清热解毒,还有养颜美容的作用,可是七哥说,养颜用各种美颜APP就行啦,何必折腾。

但我一直困惑的是,为什么冰糖是晶莹剔透的,柠檬也长得那么可爱,可为什么隔水炖了12个小时后,会变成琥珀色呢?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谁能解答一下么?

图&文/MISS猫在广州

“柠檬炖盅,请收下我的膝盖”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