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长长的路,吃一盘喷香的燃面

老早就听说,燃面之所以叫燃面,是因为拌面里放了许多油,用火点一下就能燃烧起来。虽然好奇这种说法,可从来没有试过,面对每一盘燃面,能做的事就是用筷子搅匀上面的芽菜肉末还有辣椒花生碎,然后痛快的夹进嘴巴里。鲜香麻辣的滋味混着面条入口,心情也随着辣椒的火辣变得热火朝天起来。

喜好面食的我,对此总是欲罢不能。

第一次吃燃面是在成都旅行的途中,长长的暴走之后小腿酸疼,想找一家小店歇脚。刚好路过一家宜宾燃面馆,错过了饭点,老板在陪儿子玩汽车模型。我选了二两宜宾燃面,还有一份冰粉来解渴。

端上来的燃面小小的装在小碗里,拌匀来吃,味道调的恰到好处。南方的面食最令人着迷的一点就是面条虽然平凡无奇,但是用来搭配的浇头却一定是画龙点睛之笔,用丰富的味道把面条给装点的异彩纷呈,哪怕只是寻常街头的小食,佐料的比例也精致用心。

我平素吃面比较注意礼貌,极少发出不雅的声音,那一碗面吃的忘情,发出呼噜呼噜的吃面声,老板的儿子抬头看我,眼神好奇。那时我想,不如就用日本人的方式,用吃面响亮的声音告诉他,你的爸爸做的面很好吃哦。

时隔一年之后,又到南京出游。正值初夏的雨季,中午时分忽然阴天随后大雨滂沱,在咖啡店里避雨,等待阵雨停歇。随后不知不觉走到了南京大学附近,当中的小街都是价格实惠招待学生的餐饮店。走进一家挂着宜宾燃面牌子的小店,听口音便知老板是四川人,口味料想不会太差。

几日来吃的寡淡,嘱咐老板多放些辣椒。端上的面里拌的不是干辣椒碎,而是切碎的新鲜小米辣,和香脆的花生碎拌在一起,吃起来辣的过瘾。旁边桌上有大盆装的泡菜萝卜,可以自取。用小碟子装了几块,解辣解腻很是合适。

周围坐的都是在这里读书的学生,讨论着下午的课要不要逃掉,什么时候要考试了,还有什么没有复习。在北京听惯了创业、上市、加班的令人烦躁的话题之后,如此的清新体验让一顿饭也吃的舒心圆满。

最近几天在北京外出,忽然发现燃面馆也渐渐多了起来,非常惊喜。一天晚高峰挤在拥挤的公交车上,沿途堵车等的焦急。刚好眼前出现一家新开张的燃面馆,在下一站时下车前往。

走的路有些绕,心想若是味道好吃,耗费的体力也是值得。

民居的一层改建的屋子,只有很小的一间,紧张的摆了四张桌子。和陌生人一起拼桌坐,小份的燃面,多添一个卤蛋。分量给的很足,大大的一盘子,面条平摊开,拌匀了吃底下不会坨。突然因为这点细心感激起来。

一对四川夫妻,丈夫做厨师,妻子招待客人,点了餐用方言喊过去。

一天的疲惫,在一盘面里被吃掉了。哪怕走的路再艰辛,有这样的味道在前方等待,生活也是值得期待。

文/残小雪
图/Fifi Yin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