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来之不易的沙茶面

准确来说,用“碗”字是不恰当的,因为当时我没有碗,直接用煮面的小锅吃。对,小锅,很小的!所以请您不要自行想象成一个女生捧着个大锅哗啦哗啦地大口吃面。

何为“沙茶面”?沙茶面或沙茶粿条是潮汕美食的特色,可当主食也可作宵夜,简单来说,就是沙茶酱调以花生酱拌面或拌粿条,后来居然发展到可拌米粉和饺子。但我的家乡习惯把沙茶面叫“灌面”,“灌”字是我根据潮汕读音写出来,许多潮汕话是找不到普通话来代替的,“灌”应是煮面的动作表示。

来到广州后,我是如此深深地怀念潮州的美食,在这里,很多潮州小吃都吃不到,即使有,也不正宗。刚开始时,吃牛肉丸,我会嫌弃它口感不够爽脆,而且没有沙茶酱搭配;吃肠粉,我无法相信它淋的居然是酱油,尽管当地的同学再三跟我解释酱油不是普通酱油,是经过调制的,我还是没法忍受吃肠粉没有沙茶酱,吃牛肉火锅也是蘸酱油!这就算了,可我吃不到灌面啊!这对一个深爱家乡美食的吃货来说,是件多么痛苦的事!尽管学校饭堂有许多XX拌面、XXX拌面等,但其实食材都差不多,就换了个名字而已。我对沙茶酱的欲望后来发展到周围的人都知道了,都对沙茶酱特别感兴趣,想知道这是什么东西,算是间接传播了潮汕美食文化吧!广州是有沙嗲酱的,但沙嗲酱和沙茶酱还是有区别的,具体我也说不出来。潮汕沙茶酱是用花生米、芝麻、葱头、蒜头、辣椒、海虾、扁鱼、五香料等,佐以油、白糖、鱼露、盐炒出来的,呈褐色,味道浓郁,香而不辣,略带甜味,可与各类菜品蒸、煎、炒或干拌。

沙茶酱如此美味且百搭,教我如何不想它?可惜当初到广州来时,东西太多了塞不下,所以老大一行人五一到广州玩时,我就拜托她给我带来一瓶沙茶酱和花生酱,知道我的遭遇,她痛快地答应了。在我的日夜期待下,我终于在五一见到了我的沙茶酱,差点痛哭流涕。更让我感动的是,老大还给我带来了一堆我们高中时经常一起吃的零食,这个笨蛋,她以为那些小零食只有潮州有,都没看到包装袋上明明清清楚楚地写着“广州市某某食品有限公司”。得友如此,夫复何求?所以我的沙茶酱千里迢迢从潮州到广州也是不易的。

沙茶酱和花生酱到手后,我的灌面依旧没有着落,因为没有菜和肉啊!干巴巴只有酱拌面是不利于消化的。学校地处偏僻,附近没有市场,超市里也没有肉或肉丸这些生鲜货,我就买了火腿肠代替。说起火腿肠,还有段小插曲。挑火腿肠时,旁边一女生想吃又不敢买,一直纠结着,跟同伴讲火腿肠的黑心生产过程,弄得我哭笑不得,好想对她说:“姑娘,你考虑下我好吗?我在买火腿肠啊!你一直在我旁边讲那些恶心的生产过程!”搞得我后来吃的时候老想起那些场景。肉有了,可没菜啊!刚好那天室友买了几棵生菜,我就顺了一棵。她一直告诉我哪里有卖的,可我就是不清楚,后来才知道是学校附近菜农直接在自家菜园子里现割现卖的。好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开锅,煮面,面在锅里煮的时候随便调酱,花生酱和沙茶酱加热水调匀,酱调得好不仅要香而且不能过稠或过稀,可惜我不是行家,不会调酱,加上饥肠辘辘,就想赶快吃面!面和菜煮熟后捞上来,加上切好的火腿肠,淋上酱,搅拌均匀就可以开吃了!

尝着熟悉的味道,想着这一碗来之不易的沙茶面,我心里比外面的雷电雨还激动!当然,在朋友圈如此盛行的时代下,我也没忘记发一条朋友圈来表示我的激动和感恩,而且,我是拍完照就吃,吃完再发,杜绝“食物争夺战”,圈内朋友纷纷表示绝交。不管了,我已经在想着下一次弄盘潮式肠粉了……

文/解忧
图/Miafarrial C  循CC协议使用

“一碗来之不易的沙茶面”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