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一辈子面

那是你第一次煮面,在我们舟车劳顿海边旅行回来那个晚上。下午还在士林小吃胡吃海塞,大家都胃胀肚圆,包括上车就吃到直不起腰的我。行车回家累趴在沙发就不想动弹,捡出背包的衣物就耗尽了我全身力气。尽管苦战小吃街,我依旧毫无羞耻的肚子饿起来。

你没说什么,拖着疲惫的身子去厨房搜罗我们走前剩下的所有能填饱肚皮的食物。苦恼深夜没办法招待好我的愧疚,以及家里实在亏空的你,还是发现一包方便面与少许龙须面以及一只鸡蛋。你兴奋的从厨房跑出来,翘着嘴角的说,“我给你煮碗面好不好?”

我不是没吃过你颠勺炒过的菜、清蒸淋汁儿过的鱼,你说你来煮面还是头次。

我累瘫在沙发上,一动都不想不动。无奈屈尊于现实,用沉默表达了同意。你冲回厨房又喊了声:“你是要一整颗蛋还是碎蛋花啊?”

我弱弱的回了一句:“蛋花吧。”

当你把红碗端到我面前的时候,我被好似雪白云朵和金灿灿暖阳铺满天空的蛋清和蛋黄勾出了小馋虫。那是加了龙须面,让原本稀薄单调的方便面面汤汁浓郁醇稠了一些,几滴红油漂浮在红碗的边缘甚是好看,波浪形的面条缠绕着细嫩透明的龙须面既暧昧又可爱,几只吸足汁水的褐色牛肉粒轻轻趴伏在柔软劲道的面上,橘红色胡萝卜片与嫩绿色的白菜的撞色搭配让视觉清新活泼起来。

你说,宝宝快趁热吃。然后星星般闪烁的眼睛看着我,那里满怀着期待和宠溺。

我轻轻挑起几缕面,温热的水汽携着醇厚的香气迎面扑来,遇到冰冷的小鼻头湿答答的变成了小水珠,我迫不及待的将它掳掠入了口中,先是舌尖接触到柔韧的面条,紧接着延绵不绝的蛋黄融着汤汁化人口腔,蔬菜和牛肉在味蕾一同跳起舞,我就这样大口朵颐着深夜的奇香,一碗面温暖了十月渐渐入寒的夜晚,温暖了两颗温柔长久的心。

我相信食物的味道是有记忆的,就像我写到这里,舌头悄悄告诉我,那是红烧牛肉面,因为我喜欢牛肉,那是你之前为我备下的。

我还是会在疲惫和被生病困顿的时候听你在耳边喃喃说道,我给你煮碗面吧,我还是会被每一次的味道感动,我还是会记忆起你第一次见我大口吃面时最纯粹的笑容,我还是会在深夜里怀念异地的你。我想一辈子都有面吃,你愿意一辈子都煮面给我吧。

我知道,你愿意。

图&文/天琳琳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