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角」与「四不象」

标题而已,别吓著,真的是谈食来的!

居住澳洲经年,仨孩子均澳洲出生。家中饮食方式,中餐为主,人是群居的,总不能独沽一味,也应适时宜、循地域吧,况且孩子口味趋“西化”,喜煎炸物,其实,又有多少孩子不喜欢呢?慢慢地学煮“世界餐”起来了。我们呢,则“中国胃”还是“根深蒂固”的,太太很想念潮汕特色的炸春卷,但大油锅炸法,家中年不过二的。寻思纠结着,后来,她花些心思,融会贯通,“独创”中西一成的“金三角”,工多艺熟,成她拿手菜式。本人做不出来,有点儿失落,讥為“四不象”:不象中菜,不象西餐,不象主餐,不象点心。当她烘完后,餐桌效应:“大小通食”,家人、亲朋喜爱至极,就着稀饭、菜汤、饮料,随自己喜好。做多少,不客气,全消灭,约下次。

材料易购,制作简便,略为费时,全凭爱意。灵活掌控去准备:牛油酥皮(Pastry)几张,冷水浸无衣绿豆瓣、随人数酌量,浸发冬菇适量,猪、鸡肉随口味,葱花一抓,盐、糖、胡椒粉、五香粉调和合味;刷酥皮表面用;蛋一个,打散成液(加几粒糖,刷时易粘酥皮,烤时抢火易焦成金黄)。是不是很写意随心?这就是妈妈菜的做法,高手的境界,全凭感觉,错不了多少的。当然,酥皮可自制,费时费工,不符合职场妈妈经济效益。超市购买,更方便省时。

材料就绪,先来制作馅料,厚实生铁鼎烧热,爆香冬菇,置入肉,炒熟,盛起。原鼎入绿豆瓣拌炒,注适量浸冬菇的水 (珍惜善用食材,是妈妈菜的準则) 收火,略拌以防粘底,因绿豆畔浸透,片刻,已熟,回锅冬菇、肉,拌匀,关火,置容器摊凉。酥皮每张约 25 ✕ 25厘米,中间划十字,切成四个等份正方型,取馅料置中,斜边对角折叠,用餐叉尖端将边口压实,也成漂亮花边。带风扇焗炉预热200℃(无风扇焗炉则220℃),酥角置烤盘入焗炉,在旁察视,约二十五分钟,见酥皮蓬澎起,取出,扫上蛋液,复入,一、二分钟。完成!金黄蓬松、西皮中馅的三角酥,略摊凉,一咬,小心烫嘴,外松脆、内紧绵,内外皆香:牛油酥香、冬菇醇香、鲜肉荤香、绿豆素香,青葱清香、五香粉综合香,三两个哪够,欲罢不能。

太太曾置图朋友圈,求命名。“大家热情命名,分别為:三角酥、金三角、好吃角、酥香角、香酥角,爱情角、女儿角、儿女酥,这些名字都喜欢,难以舍取,怎办? 不如叫‘太纠结’。”也有“赋诗”赞贺的,网络时代,人人“惜字如金”,难得:

豆畔鲜肉冬菇丝,

牛油酥皮裁成衣。

主题调和伤脑筋,

辅料洗切废工时。

创意无限三角金,

美食有时六神驰。

偷得厨神秘心诀,

传承变通满爱意。

最后定名“金三角”,取霸气横溢,食了就上癮,形、色、神、韵兼备啊!

每每想偷师,她谦虚说本就随意而出,无定谱的。听来也对,无功而退!今日,偷学着来试试,急性子的功夫,完成才知,真是少点爱心做不来的。味道家人接纳、鼓励,松脆度则不及太太做的,还是她耐心可嘉啊!

世界之大,各呈精彩。正宗、传统不应成為追寻美食的阻碍。顺承传统与巧妙变通不矛盾的,是各自独立的行為,关键在于包容心态与创意无限,“三心二意”:爱心耐心专心,创意随意,不也能泡制出家人喜爱的心仪美食,是不是正宗、传统,重要吗?或者可说成是,对正宗、传统的更佳传承呢?

居在海外华人,每天以最直接的方式,用传承中华美食的方法,将祖国的心理距离拉近……

文/周伯沃
图/Yuki food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