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碗白米粥的时光里

凌晨四点,我醒了,原因竟然是饿了。这对正在减肥的我是个多具诱惑性的时刻,听着肚子不争气地咕咕叫,真想立马来碗白米粥。

打开床头灯,躺在床上静静地想着,突然觉得这种感觉好熟悉。就像高三那年,无数个日日夜夜,当世界还在酣睡,我在凌晨四点起床,顶着浓浓的困意为自己泡上一杯热咖啡,进入紧张的复习当中。想想那时候最幸福的是什么,大概就是早上六点的那碗白米粥了。黑夜里一同奋斗的伙伴,围坐在食堂里,点上热腾腾的米粥,白胖白胖的花卷,喝上一口香甜的豆浆,感觉驱走了一身的疲劳。饭桌上从来不聊学习的事,朋友间偶尔讲个笑话,大家都乐了,我喝着那碗香稠的白米粥,静静享受这样的快乐时光。那个时候觉着苦也是快乐的,只要有那样的早晨,那些陪我一同走过黑夜的人,以及那碗芳香四溢的白米粥,我就不会觉得辛苦。

想想进入大学已经大半年了,那些曾经熬夜一起奋斗,立誓一定要考上某所大学的伙伴们都各奔东西,一个人来到陌生的城市,开始新的生活。可我渐渐觉得大学原来并没有想象中那样轻松。虽然没有以前那样繁重的学业负担,但日复一日的无聊却使我身心俱疲。

大学里总会有一段整天宅在寝室里的颓废时光:看着电脑里放着的无聊剧集,手里抱着薯片零食,就这样度过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但就在这种时候,我的心中就会无比想念那些人,那些一同经历风雨的伙伴。我常常想,如果我们还在彼此身边,这样好的天,我们应该会在湖边悠闲地度过,而不是把自己关在寝室慢慢养肥。甚至关于早晨,那碗白米粥也渐渐远离了我的生活,只是随手抓起一片吐司便慌慌张张跑去教室。直至有一天,突然发现那条最爱的牛仔裤穿在身上不再那么合身,我才惊醒:是时候该减肥了。

于是,和许多这个年纪的女生一样,我开始了减肥计划。“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成了我每天雷打不动的准则。也因为如此,那碗白米粥再次回到了我的生活。

说实话,减肥真的很辛苦,作为一枚吃货的我每次也是强忍着泪水把送到嘴边的肉硬是推了回去。但我知道,我的那些朋友们,她们也在努力改变。有的奋斗考研,有的自主创业,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尽管目的不尽相同,尽管我们处于四面八方,但我知道,在那样漆黑的深夜,我们依旧像从前一样咬牙坚持,虽然辛苦,但我们都想遇见更加优秀的自己。我们常常相互联系,告诉对方彼此的心意,并且每当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们总能给彼此力量,就像从前一起捱过的那些日子,我们相互支撑。

我迅速起床,在朝阳未升起前来到空旷的操场独自奔跑。当我看到太阳缓缓升起的时候,心中就觉得无比温暖。

在食堂吃早饭的时候,我静静地看着我眼前的这碗白米粥,它正冒着热气,温热的气息让我的眼睛慢慢湿润。我想我为什么会爱上它呢?大概是因为那份简单和日复一日的坚持。就像那一粒米,在冒着气泡的热水中翻腾,直至煮开了花,慢慢融化。

我带着心中无比的虔诚喝下一口白米粥,感觉它的温度在我口腔里弥漫开来,令我的胃都渐渐温软。

我不止一次告诉自己:你这么努力,一定会得到幸福。

文/洁
图/llee_wu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