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情书

很多在一起很久的人,却没有正儿八经好好做一顿饭共享一顿晚餐。庸碌的生活,8小时后的时光已到华灯初上,吃饭是应付或者偶尔的饕餮一顿只是朋友圈的自我呈现。

我们在一起的时光寥寥,却把在一起吃的每一顿饭吃的认真、专注、深情并且浪漫。我们一起去菜场,我爱所有的蔬果鱼肉,食物是大自然的馈赠,就像你对我也是人生的礼物。我主厨,你拍蒜捣成蒜泥,切姜丝,葱段,时而很调皮的从背后轻轻抱我。暖意是心灵的熨帖,时光也有了绵延的意义。

李宗盛说:“吃不到一起的人是无法爱到一起的。”我的朋友秋告诉我,她和男孩子见面,一定要吃一顿饭,一顿饭吃的舒服,感情才有开始的意义。吃饭是一种试探,两个人喜好哪个菜系,对咸淡分毫的把控。一个人爱吃辣,另一个人不能碰辣,注定是吃不到一起的;一个人爱吃甜,另一个人非咸不可,日子也必然计较。吃饭的姿态,是否吧唧嘴,斯条慢理还是狼吞虎咽,是否相互体贴和照顾,也是考量一个人的印象的第一层面。同吃一桌饭与同睡一张床,同过一辈子来说都是头等大事。

你可能都没注意到,我煲的那锅鸡汤,把所有好的部位都分配与你,就像我小时候母亲总把鸡腿拣与我一样,儿时并不懂得这样的恩赐与厚意,长大之后才明白其中的深情。你也倾你的力量为我做过一道质朴的蔬菜,虽然简单快速,而我对食物并没有优劣之心,以心血为引,我问你是不是足够诚意?

你曾经故意把车开的很慢送我回去,繁星夜深,高架上的灯柱投下的束束光影看的清澈。你目送我一步步踱回去,又把车开到我住处旁边的小食馆,费尽心思把我再次喊下来,一起美美吃一顿发福的夜宵。张艾嘉问李宗盛:你是否爱过我。萍水相逢的数面之交,双城的奔波,我想你真的是有喜欢过我。有时候我会想找一个懂我的人比找一个优秀的人重要的多,直到分开之后我发觉其实你对我一无所知。

所有的文字慢慢泄露出了我的心事与浅浅的思念,一段段记忆时光在文字中忽隐忽现,只怕给你徒增烦恼。总是要走到告别那天,在一篇与你无关的吃食文章中,你留言给我说:深夜谈吃,我饿了。就如我们在一起时候,你夜晚总会我嗲声嗲气地说你饿了一样,就好像在说到我身边来,给我做碗面。我用你曾经的签名回复: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山高水长,不知这样的余地是不是足够温暖匮乏的胃。

我很羡慕那些生性平淡的人,只吃一点点,只喝一点点,只爱一点点,感性与理性的力量能很好分配,过的平衡无忧。我生性桀骜,又情感充沛,要花很大的力气去驯服自己,安静的烹煮,淡泊进食,给予深厚而有纯度的爱。世上很多事都有迹可循,热烈欲求的吃苦了肠胃,痛苦纠缠的爱苦了两人,这些回过头来都会伤害自己。

If equal affection cannot be,let me the more loving one be me.——WH奥登。万水千山,若有一天我们在他乡不期而遇,请让我把头埋在你宽大的手心里哭一场,“就这么吃你,用所有的牙齿和所有的记忆……”

文/茉莉食菇
图/Alpha  循CC协议使用

“食物情书”的2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