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你懂 菠萝蘸酱油

村上的《大萝卜和难挑的鳄梨》,恰巧里面有一篇文章娓娓道来菠萝与画家之间的故事,而文章末尾的这一小段“人的性格这东西,大概无法出于逻辑的缘故反复无常。我一边吃着菠萝当零食,一边幽幽地想。”,仿佛看到村上悠闲的咬着菠萝,却有如抽着雪茄的雅兴,让人觉得有点小贱却喜爱。

上次在惠州小聚的时候,几个人还在餐桌上聊到潮汕的美食,终究得出还是潮汕人的嘴最叼。而身边的朋友也不一一证实这群神奇的吃货。“潮汕人真的很会吃,大概是食物种类不多但产量丰富的缘故,他们能将一种食材吃出多种花样。”而,菠萝,亦如此。不蘸酱油的菠萝还叫菠萝吗?

在这个只有冬夏季节的广州,菠萝也早早就现身于各种路边摊,只见小贩娴熟的去皮,把“内刺”剔除,用小刀平均的分成几块,放入一个个泡着盐水的罐子里。一块菠萝一块钱,一边疾走一边咬着菠萝,这大概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可,在老家,可没有泡盐水的说法,淋上酱油,才是最正的菠萝吃法。

大人总是不让小孩子直接吃菠萝,会“咬舌头”,而且不可以在嘴里逗留的时间太长,要快速的嚼烂吞下去。后来每次吃菠萝的时候,好像耳边总有一种声音,叫自己快快吞下去,好像在参加田径赛一样让人不得不加快步伐。可菠萝的味道却没有因为这“快速”而淡忘,反而,看到菠萝就会不由自主的流口水,那种熟悉的味道会通过脑皮层传递到身上的每一处神经。突然,想来一两块…

手里拿着一块菠萝,在酱油里翻个滚,送进嘴里,牙齿在触碰到菠萝的一刹那,开启快速模式,巴拉巴拉两下子就把一整块菠萝解决了。酸酸甜甜中,带点海鲜酱油的香味,味道够奇特,但你能想象菠萝遇到口腔溃疡的情景么?那酸爽…酸爽得我想站起来跳支舞。

菠萝蘸酱油的吃法,其实应该跟菠萝泡盐水的原理是一样的,菠萝中含有刺激作用的甙类物质和菠萝蛋白酶,可以分解体内的蛋白质,对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如果吃菠萝前不用盐水泡,会让人有一种麻痹刺痛感,盐水可以浸出甙类。既然盐水OK,为什么非得是酱油呢,这个,我得回去问问我爷爷奶奶。也许他们能说出个典故来。

除了作为一种水果,作为菜肴它也也演绎得得心应手。还记得第一次在餐桌上看到菠萝牛肉时,那一脸惊诧的表情,差点吓坏隔壁的姐姐。

菠萝蘸酱油,杨梅蘸酱油,西瓜一定要搭配梅粉…这也许只有潮汕的亲们才能意会其中的美味。而在这个初夏的午后,吃惯了泡在盐水里的菠萝,试试蘸着酱油的它,也许会让你莫名的惬意…

图&文/MISS猫在广州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