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瓣饭

每年的春天都是最令人期待的日子。城市里没有麦田可以守望,只好满心期待一树一树的繁花开,期待每日行走在姹紫嫣红的花树下,微醺的蜜意令人思绪飞扬。

但凡到了这个时节,我家中的餐桌上也总会花香萦绕,叶与花之间的妩媚,以温暖铺就了整个厨房。一天清晨,有风吹过,几片花瓣突然毫无征兆地飘落在粥碗中,浅浅的海棠花瓣就那么闲闲地浮在白米粥上,顿时鲜活成了一幅灵动的画面!我喝着清香的花瓣饭,得意得像个神仙。

记得有一年,正是花开四月的好春光,呼朋唤友到英谈小住,我们选择住在那家有着天然龟背石的“奇石居”中,房东大嫂淳朴热情,忙前忙后地招呼我们,小小的院落顿时热闹起来。院中央有棵高大的老梨树,据说有着近百年的树龄,此时正开满了梨花,蜂蝶缱绻,清香扑鼻。

晚饭时,院中已点亮温暖的灯火,房东大嫂本割了新鲜的韭菜打算包饺子,但因我心血来潮想尝英谈特有的豆沫饭,而临时改变了晚餐的内容。房东的女儿用石臼碾制了黄豆,大嫂则在一旁洗野菜,问了才知道,原来这是新鲜的蒲公英,大嫂要为我们蒸一锅“蒲公英苦累”(苦累是介于主食和菜之间蒸食的民间小吃)。

转眼间,梨树下的方桌上摆满了小菜与啤酒,一轮弯月在梨花影中映照下来,大家举杯畅饮,我不饮酒,却也醉了。

乡间美食清淡爽口,刚品尝掺了酸枣面蒸的发糕,热滚滚的豆沫饭也端上桌来,豆香中夹杂着小米、南瓜和蔓菁条香味,喝一口,满腹熨帖。此时,突然从天上飘下洁白芬芳的梨花瓣来,星星点点落在每个人的身上和碗中,落在了酒中化作梨花酒,落在豆沫中变成了花瓣饭。每个人都被这突如其来的美好景致而惊呆,瞬间变得满脸温情,随之又像个孩子一样开心欢畅起来。

还有一次,与好友到附近的村子闲逛,午饭时分,我们走进路旁一家不起眼的小馆子。席间,老板为我们端上一盘油汪汪的炒笨鸡蛋,而零星镶嵌在蛋饼中的,竟是童年时野外常见的一种小黄花!我从不知这像雏菊一样的野花居然能够入菜,且味道独特清香,只是我至今也想不起它的名字来。

人的喜好是会发生变化的。小时候并不喜欢桂花香,顺势也不爱吃任何桂花香型的点心。去年在宁波,第一次见到鲜红美丽的红桂花,被我千山万水地背了回家。进门第一件事便是迫不及待添水加米,守在炉边眼巴巴等待一锅好粥沸腾。虽然花已干,但香与色未变,当我将美丽的红桂花洒在洁白的珍珠粥中,碗中那一派层林尽染的画面啊,直令人在心中幻化出深浅不定的秋色旖旎来!滑糯软婉的米粥卷裹着朵朵红桂花,密密匝匝的香气自口腔到鼻腔,直钻进牙缝里,那气息,弥足难忘。

花瓣饭简直就是春天的馈赠。只要春天嫣然一笑,便可让生活如音乐般响起。

文/碧螺

图/jennyhsu47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