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炸鸡

自从上大学以来,体内的不安分因子仿佛被重新激活,时时叫嚷着“我要说走就走”。于是入学后的第一个假期便独自游遍了济南,不知疲倦也不懂这个据说黑车事件多发的城市之危险,即使是短暂的周末亦不甘寂寞地跑来跑去,硬生生地把自己的路痴属性改造成方向直觉小能手,此情此景让大叔忍不住吐槽:“就你最浪。”

以前读中学时,奋斗的目标就是考高分到外省念大学,离开广东。而上了大学后又不愿意囿于小小的寂寞的济南,似乎从没有什么能给予我长久的安定感。比起日复一日的平淡风景,我更喜欢转角的惊喜来打破生活的常规,所谓的任性也许不过是仗着年轻无所畏惧。

与四处浪游不为大众所喜一样,炸鸡这样的高热量食品是多少女生的大敌,所以即便炸鸡啤酒随着韩剧风靡一时,敢于尝试者寥寥可数——这偏偏注定了炸鸡是“任性”的最好注脚。

某天采访结束后,任性的师父领着我和二师兄光顾了一家韩国快餐店,主打菜是“正宗的韩国炸鸡”。那日的事情结束得也颇为任性,我和二师兄其实是从别人尚未结束得会议上溜走的,俗称“翘会”,理由仅仅是因为我们持续的采访报道从下午4点到晚上7点早已饥肠辘辘,何况门外还有个发短信催促我们:“徒弟,我快饿死了”的师父。

二楼木板的装潢配上橘黄的灯光,百分百的情调小店标配,还有那股弥漫在空气中的香气让我们更加食指大动。虽然抱怨着要存钱在双十一抢货,师父还是为我们点了一小份炸鸡。竹编餐篮里盛着大概七八块金黄色的物件,个头比M记速食炸鸡大得多,卖相颇为诱人。我和二师兄几乎是同时把手伸向篮子,咬下一口才后知后觉地被刚出炉的炸鸡烫到,但鸡肉的嫩滑口感又让我们甘之如饴。方知“外脆里嫩”真的是炸烤食品的最高水准,如何将这二者结合:仿佛静下来能听见咬破脆皮发出的声响,鸡肉刚熟而不是熟透,牙齿撕动鸡肉时还会有一丝丝的汁水流到舌尖。吃完一整块情不自禁地舔舔手指,害怕浪费了一点点都是对着美食的不尊。再高热量又如何?今朝有炸鸡今朝任性一回。

那一晚的炸鸡成了我最念念不忘的记忆,如同每次旅行途中的日出、山峰与海浪。我也记得那个任性的师父是怎样和别人捣鼓出一个媒体公众号“高冷”地写着自己的文章,又是怎么“纵容”我和二师兄捣鼓脑洞大开的选题,所以他成了我的师父——find myself with the right one.

每当路过中心北门,我都会想:那家炸鸡店还在等着我下一次的光临,和一样任性的人,任性地吃个够。但能如愿吧。

文/山下有个小孤村

图/Splke Ding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