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碗红糖冰粉

和船长计划了很久的旅程,我希望烟花三月下扬州,去看花红柳绿江南绝色之地,船长向往六朝古都西安,感受历史沉淀和自然风光。但经不住我对成都悠闲生活的向往、和那六百多种小吃的引诱,我们背着行囊直奔成都。

向导游打探了本地人爱去的馆子,两个刚从都江堰爬回来的吃货,完全不顾酸软的双腿,抱着饿扁的肚子,两双冒红心的免子眼,还有一颗食货的心,一路寻了过来。刚下一半的天桥,已经被浓浓的火锅味道攻陷了,鼻子里莹绕着都是花椒的香。成都的火锅以麻著称,红汤颜色红亮,泡满了一颗颗胖胖的花椒,红得发亮的辣椒一浮一沉的飘着;白汤鲜香绵长,蘑菇们集体在仰泳,看的我们口水直流,两人相视一望,不约而同地喊:冰冻啤酒!

红汤中翻滚着的食物,不断被我们消灭着,舌头也越来越麻,渐渐地变得肿涨,连冰冻的啤酒也没法减轻味蕾的不适,船长无法忍受花椒带来的麻和肿的感受,不得不停下来,分散注意力来降低舌头的麻辣,刚巧服务生捧着几碗凉粉经过,被眼尖的我发现了,马上给船长端了一碗,透明的凉粉泡在红糖水中,晶莹剔透,泛着白白的冷光,一下抓住了船长的目光。船长忍住了诱惑,把第一口凉粉送到我的唇边,冰冷、软滑带甘蔗清香的凉粉一下子滑入我的口腔,麻辣感顿时缓解了,看着船长大口地吃了凉粉,那脸上超爽的满足感,我的心也轻松飞扬了。

船长是地道的广东人,长居本地很少出门,肠胃不太适应天府的食饮,看着他每次饭后到处找洗手间,心里都是内疚的,其实我知道他很想去西安,去看看秦始皇的兵马俑,我故意存心地不去,因为我希望我们还有下一次的旅行,把他最希望看到的景色留到下一次,再下一次,让我们在一起的时间长一点,再长一点。

和船长从小认识,小时候玩得疯狂,一瓶汽水两个人分着喝,溜旱冰摔得面青腿肿,长大后分开了好长一段时间,偶然遇上,两人又象小时候一样粘在一起,拖着手去寻找我们的喜欢的味道。船长总是会把第一口食物送到我的唇边,想让我第一时间尝到最好的;我总爱把第一口留给自己,我确认了味道不错,才敢把它送到船长口里。我们是很不同的两个人,却在很多时候不约而同地想到或说出同一样东西。

或许有些人天生磁场是相吸的,冥冥中注定相遇,只是每次相遇的时间偏偏又不太恰当。或许我们都能深深地记住对方,正如那碗及时的红糖冰粉,只在哪一个时间出现,后来再也找不回那种味道了,留下的不知是回忆还是遗憾。

文/猫小桔
图/vinwim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