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鲜肉厨房

呵呵,请原谅,题目有些标题党了,但我好歹也算是“小鲜肉”一枚吧,在我现在还是23岁的时候,在我还没变老之前,在我还能勉强称得上这个称呼前,在大多同事也都亲昵叫我时,写了这么多潮汕美食,也就更想写写自己的厨房故事。

没工作前,我从不下厨房,那时候老妈还在给我做饭,就算我妈偶尔工作忙来不及回家做饭,也有我姐,下厨房这种事情也不会轮到我,到后来工作,一个人租房生活,发觉每天在外面吃不是办法,何时才能到头,我妈每次打电话又会叨叨“外面都是地沟油”,所以我就下厨房了。

后来就发展到现在,需要这么一个地方,需要一个小的厨房,把那些琐碎又孤独的时间串联起来,产生意义。再后来,就变成是,做饭能让自己感觉到踏实和快乐。踏实和快乐这两种纯粹的感受,如今真得已经很稀有了,一旦找到,就要尽力保护好,不让它们太快消散。

超越了充饥的实用价值后,饮食越来越多地和记忆相连,与爱有关。在那个并不太遥远的过去,时间似乎过得很慢,黑白默片般定格下来的回忆中,是放学后家家户户飘出的饭菜香。

我是一个喜欢 “回家吃饭” 的人。

如果不是现在一个人在深圳工作,一个人孤独地租房,很难如此深刻地理解这四个字的含义。我很感激我妈二十多年来一直不断地守护着家里厨房的那一小撮火苗,即便她每天看新闻,每天看凤凰卫视,任何的伪女权主义、方便食品,以及变得越来越快速的生活都没能摧毁我们的家庭厨房。

老家的厨房仄小拥挤,大部分时候,它只是一个堆满了柴米油盐酱醋、泡菜坛子、各种干货、佐料和米面的仓库,但当炉灶上的那团火苗被点燃的时候,就像是地心引力一般,收回飘浮的我,这是家对于我的意义之一,也是让我在无数次的伤心失落里依旧能够捡回自己的力量。

现在一个人租了一个有厨房的地方,几乎也都是 “回家吃饭”,我跟任何人说,我会好好彻底地充分地使用它,我开始像别人一样用照片记录下在厨房里的日子,很多人给我点赞,我会利用每个周末的闲暇时光,一个人在狭窄的厨房忙上忙下,就为了给自己做上一顿美食,当然,我还不忘拿着手机拍照记录以及分享,回忆总是翻箱倒柜,排山倒海,我想告诉很多人,我把自己照顾得很好,从身到心。

我爱厨房。这句话一点都不为过。一点儿天赋,一丝紧张慌乱,转而镇静,下料的谨慎,飘浮的油烟和一颗想做好事情的心,那仿佛就是我的人生。

很多事情,从不那么重要,开始变得很重要,必须去做;而有些事情,从很重要,开始慢慢淡化成习惯,淡化成每天必须的一个认知,比如对于下厨这件事的认知,必定是因为改变了轨迹,才有机会逐渐被那种细碎真实的手作及温暖的烟火气息所吸引。正如索尔仁尼琴所说:世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条生活之路。

可以说,厨房是我的治愈之地,所有的不开心的,难过的,悲伤的,又或者开心的,快乐的,其实都在这里,每个人,依着自己成长的经历,遇到的人和事,身处的环境,所喜好的东西也会大不相同。就像我的治愈,也未必是他人的治愈。但我想,你也会像我一样爱上厨房,厨房会成为你的理想国和修炼场,当然也会成为我的。

有美食家感叹,下厨本身并不是一件新鲜时髦的事,在端出来的食物背后,需要的是事无巨细的耐心对待,承受必定会发生的烫伤和刀伤,特别还要懂得及时打扫和清洁,以及接受失败等等,这些都是真实的意义,不浪漫也不潇洒

其实,不管多忙,到了合适的时间,放下工作,走进厨房为自己张罗一顿饭菜,任何忙碌都不应当阻止我们用美食滋养胃口与灵魂。

文/在云上唱歌
图/Ernesto Lago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