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里,来一碗红枣银耳羹

在潮汕地区,喜欢把这一类的糖水称之为“甜汤”。而高考后第一次在东莞的街边看到“XX糖水”的店铺,竟然觉得不可思议,糖水太贫乏,没有给人一丝遐想的空间。而甜汤,仿佛是跟喜欢的人一起坐下来慢慢享受“喝”的过程…

自己本身就是属于湿气较重的女生,稍微吃点上火的,偶尔不注意熬个夜就各种口腔溃疡,脸上痘痘如雨后春笋般拔脸而起,有时候还真羡慕吃香喝辣不长痘的妹子,看着光滑的小脸蛋你知道我有多嫉妒么。真想过去捏你两把…

而银耳羹,就是这样子闯进了我的生活。

第一次去超市买银耳的时候,还傲娇的问店员,你们这的白木耳在哪呀~

店员翻着白眼唠叨了句,这叫银耳,前面直走就可以看到了~

银耳银耳,后来才知道,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雪耳”。

超市里买的银耳,基本上每一个都是独立包装好,哪个看着顺心就挑哪个。可是每一个都看着都好像大白般么么哒,真想屯多几个在储物柜里。

比巴掌还大却有点像泡沫塑料的银耳,最惬意的,估计是它在温水中泡发的样子(30分钟)。由原本干瘪瘪到后来的圆润饱满,每一瓣都娇滴滴让人心生怜爱。

将泡发后的银耳、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小火慢炖,从原来一锅清淡的凉水到后来黏黏稠稠的甜汤,再放入几颗枸杞,继续翻滚…到底是什么让它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配合得如此愉悦,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这一甜汤让我的食欲又飘飘然了。

放入少许的冰糖。用勺子舀上大大的一碗。

一想到这甜汤口感滑润,除了让胃得到满足外,还具有美容功效,情不自禁又自嗨了。

而红枣银耳羹,更多意义上是属于糖水,而非甜汤。可有些习惯一旦形成,明明知道不妥当,还是不愿意去改,因为这承载着一份情感。

文章末尾普及一下潮汕的“甜汤”。

潮汕人的甜汤,则是指芋头汤、金瓜芋泥、糯米粥、甜番薯、绿豆爽、豆米茨宝、清心丸、膏烧白果、赤豆汤、绿豆汤、鸭母捻等等。 当然,现在去甜品店还有很多以水果入味的现代甜品,许留山的芒果甜品,满记的流连忘返,都是以热带水果作为主角的甜品,姑且不提,要扯谈的还是家乡的甜汤,最怀念的家乡味道。

潮汕甜汤的特点就是每一个步骤都是糖,糖冬瓜是糖支撑的,白果要先冻糖,红枣猪脚还要加糖,柿饼也是预先制作,最后制成甜汤,还是会加糖。猪油和肥猪肉也是令人觉得惊奇的原材料。是的,白果鹌鹑蛋要加肥猪肉下去一起煮,金瓜芋泥要加大量的猪油膏,甜汤里面也可以撒一点猪油,膏烧的主要就是猪油。没油甜汤就不香甜,就只有单一的甜味,只有层次感分明的甜味才能称之为潮式的甜汤。

图&文/MISS猫在广州

“深夜里,来一碗红枣银耳羹”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