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饭多,不怕你吃

上次回家还是一个多月前。

上大学之后,异地读书的孩子似乎都这样了——假期回家人手一个行李箱,里面放着为数不多的衣物,电脑,以及一些特产。然后回来的时候满满的一箱子,新衣服,新物件,还有家乡吃食……重复,却不厌倦。

上个假期回家没怎么碰电脑,手机也放下了。远离了这些电子设备之后,时间空下来很多,人变得特别闲。早上穿得像大白一样出门散步,大东北的冬天,清晨散步的爽感大概只有我这种“养生狗”能懂。溜达一圈之后还能顺路逛早市,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喜欢厨房的人都会有着“早市情结”,反正我对那些人气儿很浓的菜场就是很喜欢。不管是炸油条支起来的大锅,摊煎饼果子的小灶儿,还是冒着热气儿的豆浆豆腐脑儿,刚摊出来的带着一点点小葱的鸡蛋饼,都让人觉得生气勃勃的,既温暖又美好,然后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要把这辈子活得热气腾腾”的感觉。

以前很少写总结之类的东西,嫌麻烦。后来年纪大了一点儿,开始觉得应该写些东西,毕竟日子那么一天一天地过,很多的琐碎以及得失。然后开始写手帐,零零星星地记录着琐碎的事,各种的人,还有饭。

大一时候,得:亲人般的室友五只,一些新朋友,一些社团活动的参与,交流的能力UP值一点点,军训后饭量突增后的体重10斤,男朋友一个,两耳使劲儿闻窗外事的心,很多新鲜事物的接触,简单的烘焙技能。

失:陪伴家人的时间,一些老朋友渐渐失联,只读圣贤书的心以及一些无知。

大二时候,得:很多与专业相关的知识,可以像朋友般相处的专业课老师一个,一些沉稳,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有规律的健身以及健康的饮食习惯,和家人越来越多的电话,奶奶的好心情(老小孩老小孩,经常收到快递过去的零食奶奶应该会开心,我猜),进阶的烘焙技能。

失:浮躁,吃垃圾零食的胃口,男朋友一个,体重一丁丁点儿。

三年下来,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各方面的。对于一些不那么好的事情,也能看开很多。

大三已过大半,也开始对未来有了简单的规划。之前一直觉得北京太大,去哪,去见谁,都很远,不容易有归属感。后来慢慢变了,发现:其实归属感这东西,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自己给自己的。人,要变得有能力。

我依然对这个城市有着好奇与热情,依然想留在这个城市。或许因为年轻,总有着一路火花带闪电的孤勇,总觉得自己能克服很多很多的困难,一路披荆又斩棘,过了五关还能再去斩六将,浑身都是力量。可能将来会变,异数谁知道呢?但至少现在我决定留下来,留下来看看人生能把我怎样。毕竟,一辈子那么长,总得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才不会觉得亏得慌。

很早之前就和朋友说过,我以后租房子的时候一定要有个厨房。不需要很大,但是一定要有,要可以开火。抛开“你饿了,我煮面给你吃啊。”这种老梗,至少还可以和父母说“你们看,我把自己喂得多好,所以不用担心我啊,你们要好好照顾自己”逼格高一点儿的话还能正经八板地说一句:“我的胃,才是我的灵魂所在

当然,这一切的一切,终归还是觉得,有“暖饭”的地方,才算得上家。

最后一句话是想和很多好友们说的,等我成了一个社会人,有了自己独立的小空间之后,想蹭饭了就过来。

“我家饭多,不怕你吃

文&图/秃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