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温柔的牛肉拉面

中学毕业后来到汉中求学。虽说离家只有三小时火车,但毕竟也算他乡了。

上课排桌旁边坐了一个女生,无意中听她和同乡聊起卡通漫画,正是我的最爱。忍不住搭讪一见如故,从此二人形影不离。汉中的面皮,菜豆腐,花生稀饭,学校门口的锅贴,烤玉米,炝锅面,学校食堂寡淡无味菜肴。在我和她一日三餐中轮换上演。久而久之多少也生出些烦腻来,一位当地的同学向我们推荐学校对面那条街的牛肉拉面,2.5一碗的价格对我们这些穷学生来说多少有点小贵。犹豫了很久终于在收到家里的汇款后决定一尝。       

这是间半开放式的面馆,空气中弥漫着牛肉的味道,下面的锅就在露天叫好面条还没落座面就端上来了。上面的速度吓我一跳,仔细端详这碗面条:飘着红油的乳白面汤浸泡着微黄的细面,面上码放着几大块牛肉和一小柞香菜,红,白,黄,绿的颜色顿时要我食指大动。

轻嘬一口面汤,烫,浓浓的牛肉味在口中散开夹杂着辣椒的焦香,再夹块牛肉放进嘴里,牙齿轻轻一咬就碎,软,嫩,咸淡适中。用筷子把面条拌开热气腾腾,面香扑面而来,顾不得烫嘴吸溜一口面条嗯,有咬劲,筋道顺口。一碗面条下肚背后微微出汗,嘴里还残留着面的香味,心满意足。对面的她也露出满意的笑容。这个钱花得值。

此后便经常关顾这家面馆,也学着那些老饕客一口大蒜一口面条,蒜辣和牛肉面像是天生一对,无比搭。夏天热汤面买不动,面馆便又推出了牛肉凉面,依旧是劲道的面条但是没有汤,面上码放的是牛肉块和烫熟的豇豆。拌上红油辣子和醋又是另一番滋味,但我还是最爱热汤面,那碗牛肉汤底是面的精华所在。这一碗牛肉拉面驱散了我的乡愁。

几年后毕业找工作,外出打工,返乡,恋爱,结婚,生子。不知不觉人生已过大半,她比我年长,父亲早逝,母亲再嫁,继父又早逝,上有老母下有年幼的弟弟需要照顾。毕业之后便为生计奔波,最穷困时连给我写信的邮票钱的凑不出。我和她的友情便在这流离的岁月中逐渐埋没。

后来有幸重返故地,学校已转移,只留过去的校舍走廊和宿舍。处处透着荒凉,无人打理的野草和藤蔓四处疯长。哪家牛肉面馆也不知迁往何处,那条街都变得人际稀少。我站在街中间身旁似乎还有她在陪伴,转眼看见的还是她熟悉的笑容。

总有一个人出现温柔了那段岁月惊艳了年少时光,她叫张敏,我爱叫她阿米,阿米,好久不见你还好么?

文/亲亲
图/wl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