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牛奶粥的安慰

最近似乎是格外受病魔眷顾,先是嗓子不舒服,然后再跟家里因为工作小吵一架以后,整个嗓子就彻底废了,再然后就是莫名其妙间在周六的早晨,连舌头都失去了味觉。

及其不甘心地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说说:舌头失去了味觉,这对于吃货来说,真的是一种侮辱。

连续的心理与生理的折磨导致了整个人不明就里的郁闷与萎靡,连带着胃里的翻江倒海,周末的早晨阳光暖融融的,我却瑟缩在被窝里欲哭无泪。

就这样在家里一会被窝里玩手机,一会腾地坐起来想着下楼买吃的,一会头晕目眩倒回去,一会又被空落落的胃折磨得几近抓狂。

眼看着太阳都快落山了,终于提起力气随便套了件大衣下楼买菜。慢吞吞地从五楼下来,期间一直在想吃点什么,想着想着却发现什么都想吃却什么都没胃口,也实在是太懒,懒得洗菜切菜炒菜,最后还是决定喝点清粥来祭一下五脏庙。

买了些楼下菜铺里据说最贵的米,又在小超市买了几包牛奶,甚至都没买些咸菜就提着东西灰溜溜地钻进了厨房。

把米淘洗干净装进电饭煲,放跟平时煮饭一样的水量,再放了一包牛奶,几粒冰糖,盖盖,按下煮饭键,我继续趴被窝。

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在我几次差点被手机砸到脸以后,我的牛奶粥也发出了噗噗的既可爱又恐怖的声音,因为,扑锅了。

手忙脚乱地开盖,卫生纸和抹布轮番上阵,终于擦干净了锅边茶几,才想起用勺子细细搅拌此时已经不停翻滚的白白嫩嫩的牛奶粥。好像有点稠了,一谷脑又倒进一包牛奶,顺着旖旎的白色蒸汽闻见的是牛奶醇厚的香气,还有米粒的清香。

待到米粒一颗一颗膨胀并且充分吸收了牛奶的醇香,我终于给自己盛了满满一碗准备感动自己一次,却不料在即将放到餐桌上的时候不小心被椅子绊了一下,像电影里的慢动作,我眼睁睁看着多半碗牛奶粥划着奶白且优美的弧线尽数撒在了我离餐桌不远的床上。

这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呢?没有难过,也没有伤心,甚至没有不开心,只是在我继续拿着卫生纸和抹布一点点擦着我的灾难现场的时候,忽然觉得满心悲凉。我所悲凉的不是因为跟妈妈吵架,不是因为她的不理解与决绝,不是因为我身体不舒服在家躺了一天,也不是因为粥扑锅了我已经擦过一遍,更不是因为我下午才换好的新床单被罩浴巾都被牛奶粥毁掉了。我的悲凉来源于内心,是曾近自以为的多强大,却在某一刻因为孤独因为无人所依因为无处可去而产生的巨大恐惧。

从买到煮到擦,折腾了近两个小时,当我终于安安静静坐在桌边手捧一碗牛奶粥的时候,我重重地叹了一口气,然后满怀虔诚地喝了一口粥,瞬间被这种浓郁的味道糯糯的口感感动了,是的,那一刻,我是被感动了的,或许是因为恢复了味觉,或许是因为暖到了胃,也或许因为一碗牛奶粥,心里得到了安慰,不管怎样,总归是没辜负自己一颗倔强的心。

文/Kitty
图/Robyn Lee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