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纯静温柔的好时光

在最后一片午餐肉下肚前,我一直在质疑自己这辈子大脑里的软驱还能不能支配内存码出一篇有点风韵的字儿来!直到碗里红绿叠交滋味纠缠的食物忸怩进胃里,状态猛的就呼之欲出了!

三哥问“我是不是不应该带你这样的姑娘来吃屌丝级的麻辣烫啊?"我说“对于我这样一个上的厅堂,入得厨房,吃的了苦也咽得下福的专业级吃货来说,食物永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话音刚落就传来老板娘地道的四川话“酸辣粉……",随之是一阵阵令人悸动的食物味道,瞬间那气息就沁入骨髓,“砰”的一下携着辣椒气裹着娇柔香任性的霸占了每根神经!碗里红油飘荡蒜汁四溢,金针菇依偎着鸭血,木耳依靠着藕片,鱼丸一起身不偏不倚滚满了麻酱,一时间脆辣咸香飞驰入心,似乎每根血管里都荡漾着这醇厚的浓香!

偶尔不注意,顽皮的花椒随着生菜入口,本就吸味的青菜在聚精会神咀嚼的一刹那爆发出混麻的张力,紧接着口腔里每个细胞似乎都在哆嗦的颤抖颤抖颤抖!这时候就得赶紧用不吸味的土豆缓冲一下,过了这蹂躏劲儿,汗也不觉冒了一身,对于一个久病初愈的人当然是再好不过!

传说麻辣烫起源于长江之滨。纤夫在拉纤之余为了快速解决温饱,就地取材佐以驱寒调料的一种吃法。随着码头上的小贩看到商机将其发扬光大,麻辣烫的名头随之也在江湖上越叫越响,当然,每个地区味道版本也不尽相同。实际上,其精髓全部依托于那碗特立独行的汤料。甘菘、八角、小茴香、草果、砂仁、三奈、灵草、白豆蔻……少了一味,结果会大相径庭。

而汤头真正的特别之处不单是它的纷繁,还有它的包容。无论是蛋丸生熟,青红荤素,帝王将相、贩夫走卒,抬手间毫不犹豫都跃入滚汤热油中。慢慢融合,相互渗透,不分彼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时间混煮翻腾。不觉得已浸满了汤汁的浓烈,五味的清欢,摆脱掉自身携带的稚气。满锅嘻闹杂陈的刹那也透着世事无谓的宽怀,安然的涌进饕客们的胃里、心里……

回望窗外已由华灯初上变得夜景阑珊,桌案对面是许久不见自远方而来的好友,屋内弥暗的灯光下摇曳着陌生人的身影,耳边嘈杂的交谈不依不饶,充斥着肆无忌惮的欢笑声,多么令人沉醉的平凡相!就像去旅行,美好的永远不是名胜而是街头巷尾的民风。

一位做摄影的朋友说“人生要的就是淡而有味,艺术要的就是风华情怀”。生活不是艺术,由不得任性和粗糙,但有时候你越是认真对待,它却越爱跟你较劲矫情,顺其自然反到简单踏实!大脑放空了很久,但是心里却约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的,就像麻辣烫,奔放浓烈,层次分明,活泼欢腾,但却平凡的只做市井。也正是如此,才能感受到世上所有纯静温柔简单的时光!

文/Alien田田
图/Gabriel Jorby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