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青酱一样

青酱是意大利人经常使用的酱汁,罗勒青酱在进口超市里面可以寻觅的到,可是很多颜色都发黑不够翠绿而且价格并不便宜。我不仅是爱吃的人,更是热爱钻研,索性自己动手做了起来。

青酱最主要的部分当然就是罗勒和帕马森干酪了,帕马森干酪是意大利最出名和最重要的硬质芝士,对于我这种严苛又执着的人来说绝对不会用干酪粉或者别的奶酪去代替帕马森干酪的。把帕马森干酪剥丝,松子仁炒香,新鲜的甜罗勒洗干净沥干,大蒜拍碎,混合黑胡椒粒、柠檬汁、海盐、橄榄油一起用石舂研磨。柠檬汁主要起着防止氧化的作用,我自己更喜欢擦一些柠檬皮屑来增加酱汁的香气。在完成以后最后一步再倒一些橄榄油起到密封的作用。做好以后的青酱鲜翠欲滴,把瓶口凑近鼻子就为能闻到来自大自然的芬芳。做青酱的过程就好像徜徉在自然的时光里,像一张回城卷轴,慢慢的,倏而恍然。

后来我认识了k先生,他知道我善于厨艺,有次我们聊到S家的三明治,之后我就兴致大发脑洞大开搞起自制之路,自己做起面包胚子,家里有培根,就去买了西红柿黄瓜生菜,自然看想到了我那可爱的青酱。k先生说给我来点花生酱吧,我说切,没有,请试试我做的青酱。第二天我把三明治带给他,他说真没想到配了青酱这么好吃,超过s家太多了,说要给我32个赞。细问过我原料和步骤之后,他就很搞笑的说翻译过来对应中国的就是香菜豆腐乳麻油酱嘛!真是天才!

我已经是剩女之龄,k先生大我10岁,在学术科研领域认真严格也很有成就,因为他太忙我们很少能见到面。在认识他之前我长久一个人读书,跑步,逛街,做饭,吃饭,睡觉。我总是一个人来去自由的,可真是孤单啊。可是这世界上谁不孤单呢?经历过老杆子小杆子的恋爱之后,就觉得你侬我侬并非是亲密关系的唯一标准。年轻时候大都爱得浓郁而炽烈,非要闹到天崩地裂才罢休,慢慢就体会到碰到好的欢喜的东西总要留得一份清淡的余地,才会有中正的情缘。不是刻意的若即若离,也不是开水白面包寡然无味,而是即使独立自处也能收获一份坦然与舒服。

我尊敬k先生的人格,仰慕他的才华,瞻仰他的学术成就,并且不觉是墨守陈规的老古董,而是一位接地气的可爱大叔。我没有因为不能见面而觉得心里难受,也没有为我们如此慢热而着急,k先生每日研习资料,而我继续研究我的菜,跑我的步,读我的书,犯我的二。突然觉得这种关系就像这瓶青酱,馥郁芬芳。罗勒清新甜美,松子散发坚果的香气,柠檬皮屑散发果香,蒜瓣黑胡椒碎微辛与帕马森干酪的醇厚中和,橄榄油浸润健康。它们交织在一起形成了这瓶美妙的青酱,你说不清楚究竟来源于那种食材,既是清新的但不是青涩的,既是醇厚的但不是腻歪的,既是辛辣的绝不是呛人的。

挺好挺好,我也不知道他会不会成为我的先生,若有一天是这样,我就拿瓶青酱放到他的面前:喏,先生,你要的香菜豆腐乳麻油酱,请慢用!

图&文/茉莉食菇

“就如青酱一样”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