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方便面

提起方便面,想必每个人对于方便面都多多少少有着自己的专属回忆,当然我也不例外。

在很小的时候,自从第一次尝到了方便面的味道之后便念念不忘,常常吵着闹着要妈妈给我买方便面吃,而每次的结果都一样,妈妈会以方便面没有营养容易上火之类的理由拒绝我。

人总是这样,越是得不到的越是会一直念想着。记得是初一的时候,全家因为要去外婆家探亲而我要上课所以家里只剩下我和奶奶两个人。对于一个念想着方便面多年的我来说,千载难逢的机会到了!于是下午放学后,一个人拐到了学校后门的港货店里买了好多泡面,各种牌子的。当时提着一大袋战利品坐在回家的车上,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

可结果却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久未尝到方便面的我第一晚乐滋滋地享受了一番方便面的美味,决定第二天继续以方便面解决我的三餐。连续的方便面餐让我开始对方便面产生了一种抗拒感,准确地来说应该是腻了。别说入口了,只是闻着它的味道就觉得没有胃口了。我心心念念的方便面就这样被我打入了冷宫,从此再也不会吃连续两顿的方便面了。

到了高中,方便面成了争夺洗澡顺序的武器,上了大学,它便成了储备粮食,在不知道要吃什么或不想出门的时候,方便面是最佳选择。再到后来,遇到了一个大人,才知道大人的方便面和小孩的方便面是不同的。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选择方便面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只要撒上配料,加入沸水再等个几分钟就可以吃了。我也是其中一个,从来都只是这样,选择桶装面十几分钟就搞定一顿。偶然得知大人在饿的时候会选择吃面,这也太不健康了吧?方便面没有营养的呀,随便自己做些什么也比这强呀,心里默默吐槽着。在与大人接触更多以后,才知道大人的工作很忙,三餐基本没有规律过的时候,更别提自己做饭了。每天辛苦工作回到家后,还能有力气煮上一碗面填饱肚子已是莫大的安慰。大人说自己煮的面是有肉有菜的,不同我们只是配料加面,还是有一定的营养的。

一天晚上,大人问我吃饭没,“还没。”“那过来吧,我给你煮面吃。”真的要给我煮面吃吗?有些受宠若惊的感觉。确定了以后便去往大人所在的地方,大人问我想吃什么,有肉有菜任我选择。我很自然地回答了“随便,都可以啊。”现在回想起来大人当时肯定有想掐死我的冲动,给你煮面还没有要求真是够了。记得后来我选了墨鱼丸,其他都交给了大人。

当时只剩下两包方便面,大人选了不辣的下,因为我吃不得辣。已经不记得大人煮面的顺序了,我只是默默地坐在一旁看着等待开餐。大人把准备好的食材有条不紊地放进了锅里,一看就是经验人士,闻着方便面加上青菜丸子独特的香味,默默咽了口水,肚子也极配合地敲起了鼓。

大人忙活了将近半个小时以后,将热气腾腾香喷喷的面放到了我的面前,剩下的看我了。我依旧不紧不慢地吃着,并没有表现出享受其中的样子,但心里却是乐开了花。十多分钟后满满一碗面就被我扫光,肚子瞬间就被治愈了。转头向大人表示了感谢,大人说:“不好吃吧?看你样子感觉一般般呀。”“没有啊,好吃呀,你看我都吃完了。”大人又说这一次材料不够,只出了三成功力,下次下次。听到关键词的我一下激动了,“还有下次吗!?”大人大概是理解错了我的反应,连续摇了摇头。

自从那一次以后,再也没有吃到过大人煮的面,甚是想念。每一次吃方便面的时候,都会很自然地想起大人的方便面,虽然很希望能再一次吃到大人的方便面,却没有主动提起过。不易得的东西往往才更显其珍贵,大人的方便面的味道亦是如此。我想我怀念的不只是大人的方便面,更怀念当时吃面的时光。

文/小孩
图/Elsie Hui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