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汤烫白菜

何谓清汤?就是在锅中沸腾至一百摄氏度的清水。

何谓优质白菜?就是在田间经过长时间的生长,无农药作用纯肥料施加的天然蔬菜。

何谓菜虫?就是无农药蔬菜在生长过程经常在菜叶上筑洞啃食的小青虫。

何谓生活?

一锅清汤烫白菜,做法其实很简单。现在每当有时候去奶奶家吃饭的时候,桌上必有蔬菜,而且做法也愈加的单一,便是清水烫。我想大概是因为老人家的年龄越来越大,对养生这方面开始着重关心,这一点是当我看见家里莫名就多出了很多瓶瓶罐罐的时候突然察觉的,自己询问才知大部分都是降血压的药物。家里的老人家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老年病自然也是不可避免,就好比高血压之类的。于是自己也慢慢习惯这种清淡的饮食方式,同时也发现一锅清汤烫白菜也并未如自己所臆想的那般简单。

等待着清水煮沸的这段时间其实并不长,但我却常如此没有耐心,看见锅底有气泡浮起,或是水面开始起波澜就迫不及待地将刚清洗干净的白菜放入。当然我知道这样的做法不对,后果可能就是会影响最后菜汤的鲜美还有白菜煮出来的风味。除非是迫不得已,我一般都是躲在厨房外偷窥那位而不是真正的小厨师。我奶奶以前也并不擅长与做饭,记得爷爷以前时常嘲笑她只会一道四季豆烧土豆。近几年,爷爷慢慢地离开厨房,而奶奶便开始自己学习着尝试制作不同的菜肴。她烧出了不少味道都十分不错的食物,可是仿佛也只有那道清汤烫白菜是餐桌上每顿都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样成为了自己记忆里最深的那一块。

接一锅清水,将燃气灶开至大火等清水煮沸,倒入少许食用油,备好刚清洗干净的白菜。把白菜慢慢放入锅中,注意不要将所有的一次倒入。等待至白菜融入清汤中,并不时用筷子在锅中翻动,让白菜每一处都可以与清水完全融合。此时清汤开始变为青绿色,参考清汤的水量适当撒入食言,主要清汤以清淡为主无需放入过多食盐以防整锅菜过于咸。等至食盐完全融化,进入到汤汁内便可将所有捞出锅,上桌。说实话,比起吃叶梗的部分,我更加倾向于叶片,当然了,菜心是整碗菜中煮得最软的部分,自然成了我的最爱。有时候,总会在食用时,发现烫上漂浮着青色的不知名物体,捞起仔细一看,是一条不大的青菜虫。不禁抱怨起奶奶洗菜不注意,可她总会一笑对我说:有虫的菜才是最好的,说明没有农药啊,而且菜虫有丰富的蛋白质。我想应该是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强,或者是我太热衷于这碗清汤烫白菜,发现一条虫这种事情并不会影响到我对这道菜的喜爱。

其实,生活和这道清汤烫青菜有不少的切合之处。平平淡淡,有时突然发现一两只虫,有人认为这种发现是件大事,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不同的人对一些事情的看待想法都大不一样,从而就有了很多不同的生活观。很多事情有时并未那样的严重,只是在于自己把它扩大化了,自己给自己徒增了不少的烦恼。与其如此,不如在每餐的饭桌上自己做一道清汤烫白菜,或许能平复自己的不少烦心事。

文/幼稚困
图/挪威 企鵝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