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黄鱼鲜

我喜欢吃鱼,因为我父亲会做鱼。        

父亲年轻时当了几年厨师,做的一手好菜。在家吃得多了,在外边吃饭面对有些菜得瞎捣鼓几句“这个菜不应该放……应该放……应该怎么怎么做……这汤汁都没收稠……”朋友在一旁听着难免会说吃个饭那么多事,瞎矫情。我觉得不然,每种食材都有每种食材最适合的那种做法,就像做鱼,把三文鱼红烧,把像鲫鱼,鲢子这样的家鱼做刺身,吃起来未免让人感觉怪怪的,有点大材小用,驴头不对马嘴的味道。不知道怎么做鱼,就对不起那条鱼,是对鱼的亵渎。

父亲原来清闲,有大把大把的时间花在厨房上,做起来也讲究一番,后来慢慢就忙起来,做饭的时间也就少了。在父亲做的那些菜肴中,我唯独钟爱那道清蒸黄鱼。

上好的八两左右的黄鱼,去鳞,从背部鳍处破开,成双鱼状,这样的做法完好的保留了鱼肚的美味。掏去内脏,洗净,花椒大料一些,盐少许,腌制半天。黄鱼属于一种海鱼,调料的配合可以去其腥气,待香料味慢慢渗透鱼身,拿出,清水洗净。前期颇为复杂的准备工作算是做完了,后续的就比较简单了。

鱼身两边顺刺向各四五潜刀,切片状姜片依次夹入刚切好的鱼身。然后整条鱼放入大白瓷盘,再在鱼肚处放些葱丝,就算完工一半了,接着就是大火开蒸。一刻钟左右即可出锅,不过这还没完,还有两步:一是烧油,把油烧的烫烫的,然后拿着勺子在鱼身两侧进行浇油,可以听到次次嚓嚓的声音,鱼皮表面顿时变得焦脆。二是在盘子周围加些酱油,最好是那种蒸鱼鼓油,这样一盘黄鱼鲜就出锅了。

用筷子点开鱼肉,会发现鱼肉是那种蒜瓣肉,一块一块的,很整齐。夹起一块,蘸着盘中的酱油,放到嘴里。鱼的鲜香,调料的酱香就慢慢的融合了,不清淡,不重口,味道刚刚好。香料去除腥味,清蒸保留鲜味,酱油点著味道。每次吃父亲做的这道菜都恨不得把鱼骨头都吃了,父亲看到吃的干干净净的盘子总会笑着说“好吃下次还做”。  

岁月不饶人,最近站着父亲背后做菜,渐渐发现头上多出来了好多白头发,唉,突然自己有种沧桑感,可能父亲是变老了,忙碌了大半辈子,家里的顶梁柱。我也偶尔学学做,可是总是味道差些,少的是父亲这么多年的经验,对味道的把握程度,对生活的一种理解。有时候感觉自己站在父亲身后看着父亲做菜时认真的神情,感觉自己不是在学怎么做,更多学的是一种做人做事的态度。 

文/海风闲闲的
图/Pooi Wang Chan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