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啖艇仔

因为高中时任性不好好吃饭而把肠胃折腾出毛病,导致现在的我只能“自食苦果”,饮食从淡从简,戒辣戒燥。说到清淡又简单的食物,粥品自然是上上之选。一碗碗清甜爽口的粥下肚,熨帖了脆弱的肠胃也温暖了疲惫的身心,会让自己静下心来,重新去发现这个缤繁复杂世界中细微却真切的小美好。

在众多的粥品里,当属艇仔粥最深得我心。发现它的契机很偶然,一个平常的傍晚,骄纵的胃口已对日复一日一成不变的鱼片粥感到腻烦,急切地想要新鲜的“美人儿”来挑起昏昏欲睡的味蕾。我拿着菜单随意地左右翻看,一直没能下定决心点餐,感觉这也想吃那也想尝。瞟了一眼身旁的他,手肘撑起身子正似笑非笑地望着我,一着急,我胡乱的指着菜单上的推荐,催促他去点餐。

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粥就端了上来。我好奇的瞅着,眼底尽是一片惊艳之色。真是令人胃口大开的“小鲜肉”呢!凝白的粥夹杂着嫩黄的蛋丝,顶上还有花生的红和葱花的绿作为点缀,看起来漫不经心却自有一番和谐意境,说不出的惬意舒服。他看我呆愣着,细心地替我撒上些许胡椒粉,勺了一口仔细吹凉送入我口中。不待入口,已是芳香四溢,鲜味调皮的不断窜入我鼻间一入口,那股香甜便迅速由鼻翼弥漫开来,充斥在我全身;吞咽下肚,脑海中只剩下一个念头:真是人间极品啊!回过神来我两眼放光,一把抢过他手中的小勺,自顾自忘我地品尝起来。他也不恼,慢条斯理地解决着自个的鱼香茄子饭,间或抬头笑看我贪婪的吃相。

勺子在粥里搅拌拨弄两下,鱼片、虾仁、海蜇、鱿鱼等食料便“争先恐后”地闯入我眼帘,让我兀自惊喜地叫出了声。后来了解到,艇仔粥之所以如此特别,不光因为它集众多物料之长,爽脆软滑兼备。就连它的煮法也是别具一格,以滚粥冲烫粥料,即下单即冲滚,随后在氤氲萦绕间品尝,方能在第一时间感受出粥底的绵烂和粥味的鲜甜。

先别急着惊叹艇仔粥与众不同的口感呀,其中悠久的历史典故更是为它增色不少呢!相传旧时广州西郊,河道两旁遍植荔枝树,叫做荔枝湾,古羊城八景之一的“荔湾晚唱”便指此地。每逢夏日黄昏,不乏文人雅士及各方游客来此游玩,游河小艇穿梭往来。其中有小艇专门供应“艇仔粥”,口耳相传故称“荔湾艇仔粥”。渐渐地,连陆上的小食店都纷纷出售这种叫做荔湾艇仔粥的粥品了。现在这种广州的特有粥品,更是无论在街头食肆小摊亦或闹市茶馆酒楼皆可品尝到的一绝。

细细品味着这碗“颇负盛名”的艇仔粥,恍惚间我好似回到了旧时,乘着小艇听着小曲,眼前是一片诗情画意般的美好。待到啖尽碗内清甜之际,我脸上已是一片清明澄净之色,仿佛心间突然开出了一朵雅致脱俗的花,让人忍不住细心呵护,绵软相待。落在旁人眼中,那轻柔的神色不知是温暖了自己,还是温暖了整个世界。

文/浅浅
图/SimonQ錫濛譙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