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一口青团似春天

春天似乎总是格外眷顾江南,烟雨朦胧,草长莺飞,当属一年中最有韵味的时节。就连此时的食物也随着季节的变化,变得青翠欲滴起来。我第一次在周庄吃青团,就是这种感觉。

在江南的许多地区,清明食青团已有千年历史,历代都有记载。据说当年白居易经过一家青团店,对着那绿油油胖乎乎的青团垂涎不已,品尝后写诗赞道“寒食青团店,春低杨柳枝。酒香留客在,莺语和人诗。”据宋朝《琐碎录》曰:“蜀入遇寒食日,采阳桐叶、细冬青染饭,色青而有光。”一个小小的青团,不知包裹进去多少细软绵长的中国美食典故。

有一年在周庄,我熟门熟路地跑到一家老店铺去买阿婆菜。老板娘是个四十多岁的精明女子,见我买了许多阿婆菜,笑嘻嘻转身从笼屉里拿出一只青团给我:“尝尝我家的青团,味道好得咧!”这是我第一次吃青团,手捧这只青色的团子,只觉油绿如玉,清香扑鼻,细细的豆沙馅吃起来甜而不腻,从色彩到口感真就像是将春天含在了口中,刹那间云淡风轻,恰如衔了一片嫩绿的柳芽,唇齿间被一层层清甜皴染,若有若无地浅浅略过。

资深吃客袁枚曾在《随园食单》中记载了青团的制作方法:“捣青草为汁,和粉作团,色如碧玉。”妇人们将春天采摘的新鲜艾草捣碎,在石灰水里腌渍后,过滤出鲜绿的汁液来,再兑入糯米粉中包为孩童拳头大的团子。青团馅一般分甜咸两种,甜馅为豆沙,咸馅为鲜肉,无论甜咸,均会包入一小块猪油,所以蒸熟后的青团更是看上去色泽青翠,糯韧绵软。

南方与北方,在饮食上其实有许多异曲同工之妙。南有汤圆,北有元宵,南有馄饨,北有水饺。每次吃到青团,我都会想起北方那憨态可掬的菜团子,同样的色泽明丽,同样是将美味包裹在其中。

我婆婆蒸的菜团子尤其讲究。她将春天的莙荙菜在阳光下晾晒成干,到了冬日,将干菜用沸水浸泡半日,那干菜返老还童一般变得青春润泽。剁碎后的干菜与红白相间的猪肉丁加麻油搅拌均匀,油光闪动,香气袭人,令人口水咕咚咚咽个不停!当你掀开蒸汽十足的笼屉,金黄的玉米面暄软如发糕,手捧一只滚烫的菜团子,左右手倒来倒去也不嫌烫;咬上一大口,玉米面的甜掺了干菜的异香,直转化为一股神奇的油润和鲜香,滑爽到你的舌头轻易包裹不住,细嚼之下,竟然如惠风徐来,万物新绿,十足的魅惑人心!

无论是碧绿如凝脂的青团还是金黄又朴实的菜团,都会令人吃出一股脑儿家乡的春日风情。恍若吃出一片雨后晴空,弥漫着青草泥土混合的味道,荡漾着船娘的悠扬小调,鸡犬相闻,两岸风景。

文/青螺
图/东北网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