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粿

年,真的近了,家家户户忙着杀鹅、卤鹅、做粿,空气中飘着一股卤香味,到处一片欢悦喜庆之象。像我这种吃货,最喜欢过传统节日了。在潮州,“粿”是很常见的食物,几乎每个传统节日都有对应的粿品,所以有俗语:“时节做时粿,时人呾(说)时话”。像春节,家里就要做红桃粿和鼠曲粿,有些人家还要蒸发粿,中秋有油粿,“劳热”时要做甜粿,平时还有笋粿、麦粿、咸水粿等等,总之各类粿品多不胜数。

我家在农村,母亲继承外婆的好手艺,加上嫁人后的学习,几乎会做所有的粿,并且漂亮又好吃。即使现在外面有很多人开店卖,她也坚持自己做,所以作为她的孩子,我和我哥特别有口福。以前在家的时候,嘴馋了,母亲就会变着法做各种各样的粿给我吃。

农历二十九,又要做红桃粿,又要卤鹅,母亲一早就忙开了。她先煮了一锅糯米饭,在煮饭期间准备各种配料和搓粿皮。红桃粿的粿皮是自然是红的,在开水中加入食用红色素,调好颜色再倒入粳米粉,用擀面杖在锅里搅拌,直至成团,再倒进一个大钵中揉。

这是一件体力活,我家有一个用了十几年的瓦做的大钵,又厚又沉,搬起来挺麻烦的,母亲却很喜欢用它,因为粿皮需要反复不断地揉,甚至摔打,母亲说现在的不锈钢盆太轻了,不好弄。我挺佩服母亲双手的,粿皮刚出锅时还挺烫的,她就直接用手不停地用力揉搓着,因为凉了就不粘合了,揉到粿皮有韧劲就可以了。香菇丝、虾米、猪肉炒熟后加入糯米饭、芹菜、沙茶和鱼露一起搅拌炒熟后,香喷喷的粿馅就出锅了。

母亲做的粿馅永远料足,特别香,所以我总喜欢先盛一碗吃,怎么吃都不腻,奈何不敢多吃,终归是要留着做粿的。红桃粿还有另外一种馅料,是去了皮的绿豆,提前一晚浸好,隔天蒸熟就可以了,比较简单。

粿皮和粿馅都好了,这时该我出场了。母亲在一团粿皮中捏出一小块,搓圆,压成圆薄皮,舀上一大勺馅料,包成一个锥形,然后递给我。我把半成品的粿放在粿印中,仔仔细细压好,在手上顿一下,一个红桃粿就好了。做好后上锅里蒸大概15分钟就可以吃了。蒸好后的红桃粿再淋上一点卤鹅剩下的卤汁,特别爽口,也可以等它凉了些然后下锅煎,煎了双面的红桃粿吃起来另有一番味道,粿皮多了一层薄薄的香脆的保护层,一口咬上去,“喀吱”一声既能感受到脆感又能吃到粿皮和糯米的松软,回味无穷。

自从我学会印粿,每次帮母亲,她总会说:“哎!有你帮着就比较快!”其实我做的也不多,“主力军”还是母亲,但她就是高兴。母女俩一边做粿一边说说话,我给她讲学校的事,跟她说每到节日,我就特想她做的粿,特别想回家,然后罗列一堆我想吃的东西,她笑着说我真是猪,尽知道吃,但她过后还是会买或做给我吃。她给我讲家里的事,有时也会抱怨一下父亲或哥哥,然后我就开导开导她。以前母亲总是教训我的不是,现在年纪大了,她倒是听得进去女儿的意见。

每次做完粿,跟母亲谈完话,心里总是特别舒服,不知为什么,讲的又不是“心灵鸡汤”,吃了十几年的粿,我也总是吃不腻。潮州有句俗语叫“歪簪姿娘做无雅粿”,意思是生活邋遢的女人做不出好看的粿,我想它是对的,母亲做的粿整齐端正,既好看又好吃,一如她的为人,端正严谨。

真害怕假期结束回学校,又吃不到母亲各种各样的粿了…… 

文/解忧
图/揭阳新闻网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