粿的诱惑之红桃粿

年将近,备年货也就越发忙碌,这心情和气氛不比过节逊色,扫屋、洗被帘、备鞭炮、订卤鹅粿品、谢神明、封红包、挑年货,茶酒、糖果、蜜饯、海鲜……每每这时,总会口里嚷嚷吃腻啦,很烦啦,又忙啦,不想干活啦······但其实看着年货一点点丰盛起来,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能不欢喜?当然,也有对年岁渐长的丝丝忧虑!

年糕,是每个潮汕人必备的年货,但不对外采购,大多要自己动手,什么红桃粿、鼠壳粿、菜头粿、甜粿等等,可谓粿味齐全。

老妈做粿糕,常邀邻居亲友帮手,我一般就瞎掺合,但总会被赶:“去,读书去,别搞乱配料!”,实在看我无事做,老妈就会拿点花生让我去敲碎,但很多时候又是半途而废,因为实在太费力了。赶上外婆做红桃粿时,我就要撸起袖口说帮忙,外婆马上就会说:“你们读书人哪会做这些!去喝茶,等做好了拜完(拜神后)先蒸几个给你吃!”

我喜欢外婆做的红桃粿。

红桃粿又名红曲桃,取桃果造型而得名,桃果象征长寿,故制桃粿正反映祈福祈寿的愿望,这是潮汕的民间习俗,凡时年八节,几乎家家产户都要做红桃粿、酵粿、白饭桃,红桃粿做完后,要放在祖宗灵位前祭拜,粿皮为红色,在我们潮汕人眼里,红色是吉祥如意、好意头的象征。

外婆做的红桃粿馅足浓香,一般为咸味馅,多以糯米炒饭为主,做成红桃粿馅并不容易,没有多年锤炼恐怕做不好看,也不好吃,需要糯米饭、切成丁的湿香菇、鸡内脏、虾米、炒香去外衣的花生仁、切碎的生蒜,将其一起下油锅爆香,调入味胡椒粉、鱼露等,即成。红桃粿皮用粳米粉冲开水做成,用粿印印出。

红桃粿的历史无从查证,但红桃粿粿印却有一段趣谈,潮汕民间的红桃粿粿印很多时候都是同面头粿成对出现,面头粿外形酷似女性乳房,读音也与“奶头”谐音,听说,新人们若是供奉面头粿,就是祈求生儿育女的,因“乳房”寓意着强大的生育能力,能哺育子女茁壮成长。从前记得,小时候只要吃红桃粿,长辈们都会开玩笑说:先吃尖尖的钩状的粿头,以后就生男孩;先吃后面三角座的部位,以后就生女孩。

红桃粿有两种吃法,一为蒸笼蒸熟,二就是吃前略微用油煎香。我喜欢油煎的红桃粿,油煎出来的红桃粿香脆灿亮,十分诱人。

我总念念不忘那滋味,至今吃不惯外头买的红桃粿,如果在外地,买的红桃粿就更不正宗了,想想以前到节日尾声还得老人催才肯动筷,大多时候,曾经的家常美味,我们以为凡常,触手可及。

每到岁末,我就遍寻美味年糕,为此烦劳,但常年在外头,想吃恐怕没有那么容易,学做?可又没有那么多时间精力,恐怕做成了,味道再不是从前,这种味道,已经流失了家乡和亲情的味道,再难找回。

文/在云上唱歌 
图/杨思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