袅袅炊烟,饮汤食饭

一月初我去了广州,广州人爱煲汤这是出了名的,正好想借这次机会用功学习一下煨汤做饭。

在广州的朋友慧琳接待了我,饭后她送我了一本关于广州煲汤的笔记本。广州人煲汤用的器皿是瓦煲,广州佛山石湾窑制造。广州人常用这个瓦煲做煲仔饭、猪脚姜,但老广的心头好还是老火靓汤。

离开羊城之后,迫不及待想同挚友小聚,好显摆显摆我在广州被熏陶的煲汤技术。我们选在王姑娘家切磋厨艺。她们都是会生活的人,善舞能歌,食大江南北,烹一手好菜,除了程姑娘。

高姑娘和王姑娘帮我准备好了食材,随后我便围上围裙有模有样的摆弄起来。其实我是个很少下厨的人,但我愿意去学这个博大精深的烹饪一课,为了心里一直最珍视的那几个人。

淮山,上海青,粉藕,海带,洗净切段。葱,打结。姜,切片。蒜,拍碎。排骨,洗净下锅焯水,去掉血丝。等到大火烧开之后,调制小火放入排骨炖半个小时,待排骨软烂易剔骨之时,便可放入准备好的配菜,中火炖一会儿就可出锅了。

淮山清脆,上海青微甜,粉藕面实,海带细滑,配上葱姜蒜特有的调味功能,这锅排骨汤算是大功告成了。煲汤算得上是一种文化,一个小小的瓦煲能包容接纳这么多丰富多样功效各异的食材,就像一个宽容的人,总是将所有的事情都归于不打紧这一类,能为自己的生命找到出口,恬淡处世。

每次进厨房我总能在这个不大不小的地方悟出一些小道理。这次是关于瓦煲,我这个人的性格也和瓦煲一样是慢热型,一旦熟络起来我也会变得和瓦煲一样保温性强,最后有种馨香之感。爱看书习字的姑娘,好像本身就似一剂吗啡,文艺青年也是食得人间烟火。

从小到大一路走来,我们也多多少少拥有过一些朋友,但是为什么身旁的朋友也和季节一样更迭,原来聊天列表里对她们只有名的称呼,现如今也加上了姓。把一个人叫的有名有姓,这样好像显得隆重无比,其实是隔着千丈沟壑。

我不是没想过这个问题,每每想到却又无力改变,多少人总是用一句“有空我请你吃饭”把自己多年积攒下来的信誉一气儿透支。

不如,从今天开始这样吧,见你想见的人,去拥抱她们,不要可惜你们的时光山南水北,不要可惜你们的时光熙来攘往,邀她们来你家一起烹茶蒸饭。在自己的宅邸宴请好友,这样才最深入记忆,而唯有记忆是最忠诚的。

几个朋友,一年一聚,这样心里也算是有个不折不扣的牵挂。几个人围坐一桌,谈笑风生,锅里咕咕嘟嘟的声音不绝于耳,洗米落镬,一边等汤一边候饭。

起身远去之时还不忘留下一句话,“你们继续聊,我的汤好了。”

图&文/黎暮生

“袅袅炊烟,饮汤食饭”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