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醋排骨和外婆

2015,寒假。

大学的第二个寒假,也是出国前的最后一个寒假了。

此前快要临近假期的时候,外婆就早早打了电话来,问我想吃什么好吃的,我毫不犹豫点了她的拿手菜:糖醋排骨。外婆在电话那头笑了起来,并说“真是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这道菜啊。”我在电话这头也点头微笑,心里也暗自承认,这么多年,不管在哪儿我都会惦记着外婆的糖醋排骨。

很不好意思地说,外婆的糖醋排骨到底怎么做的,我还真不是特别清楚。长这么大,直到打字写下这篇文章时,竟然想起自己从未看过外婆是如何烧糖醋排骨的。虽然每次大饱口福之后总是习惯性地说上一句下次一定要亲自看一下外婆您是如何做的,但是每次她真正烧的时候我却又把这句话抛在脑后,根本想不起来去厨房看一眼她烧糖醋排骨的模样。

说糖醋排骨是外婆的拿手好菜一点也不夸张,我每次回家必点不说,外婆其他的孩子只要去了她家也会不客气地点上这一道。久而久之,这道菜颇负盛名。外婆的小孙女,我的表妹,是个生长在天津的姑娘。每年回家次数也就那么两次。在她的意识里,回家就是可以吃上奶奶做的糖醋排骨。印象最深的就是今年过年,一家人都在厨房忙碌,她也跟着大人去了厨房,厨房的桌子早就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菜肴,那是为即将到来的年夜饭准备的。妹妹看花了眼,但聪明的她还是发现缺了一道菜,那就是糖醋排骨。她跑到外婆跟前,双手叉腰,似在生气也似在撒娇,奶声奶气地问外婆:“奶奶,怎么没有糖醋排骨?”其实,在她昨晚回来吃的第一顿晚饭中,糖醋排骨就已经上了桌,她也饱了口福。但妹妹并不知足,吃了一顿还想再吃下一顿。

不说只有12岁的妹妹,我们大一点的孩子对于外婆的糖醋排骨也有那么点不知足,也希望在每顿饭中吃到外婆的糖醋排骨。但是,放下排骨的价钱不说,放下营养均衡这门学问不说,外婆毕竟年事已高,没法有足够的精力去为我们烧那么多次糖醋排骨。虽说这道菜并没有多么难烧,但是每道菜的准备工作还是比较繁琐的。为了买到新鲜的排骨,外婆要很早起来去往街上的菜市。只要有孩子来家里做客吃饭了,不管天气多恶劣,她仍会义无反顾地起早去菜市,只为了那一道美味的糖醋排骨。

外婆的糖醋排骨甜而不腻,加上对火候的控制,排骨的肉也被烧得格外鲜嫩。有年过年,我家请客,宾客全是奶奶家的亲戚。外婆知道我家宴请的消息后,回家提前准备,烧了糖醋排骨。当时表弟正好上小学,这道菜正好满足了小孩子想吃甜食的愿望,只见一道糖醋排骨满满地上了桌空荡荡地下了桌。我因为帮妈妈打下手,竟然错过了那次糖醋排骨。那是外婆第一次在奶奶家的亲戚面前做糖醋排骨,并且一炮打响,夺得成功。这次的糖醋排骨给大家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连不爱吃甜食的叔叔伯伯都对这道菜拍手叫好。

时隔多年,弟弟如今是高三的学生,今年寒假我因为学习雅思寄住在姑姑家里,某次饭桌谈话,姑姑无意提到了当年那顿糖醋排骨,弟弟听到这个话题也来了兴致,并且隐隐表现出想要再次品尝糖醋排骨的想法。当我听到他们对糖醋排骨的称赞时,心里感到格外自豪和骄傲,为了向他们证实外婆宝刀未老,手艺仍如当年那般精湛,也为了表示自己想做一个疼爱弟弟的姐姐时,我答应了弟弟的请求,答应待他寒假回家让外婆给他做上一道糖醋排骨。回家后我第一时间向外婆传达了弟弟的想法,外婆欣然同意,在弟弟快要返校的时候烧了一顿糖醋排骨叫爸爸送到奶奶家去。弟弟愿望达成,开心得不得了,在好心情的陪伴下重返校园,度过最后的高中时光。

写下这些文字时,我也快要返校了。寒假到家的第一个晚上,我就吃上了想念已久的糖醋排骨,一大盘糖醋排骨都被我承包了。这可把爸爸吓坏了,回家路上他竟然问我是不是在学校不吃饭饿自己,我对他的问话感到震惊之余,却也觉得在情理之中。因为我对糖醋排骨的喜爱真的近乎疯狂,所以吃起来也不管肚量的大小,只要还吃得下就往肚子里塞。其实今年寒假我也真没正儿八经地多吃几顿糖醋排骨,妹妹回家的晚上,糖醋排骨理应归她所有。年初一的那顿却因为我去了奶奶家而抱憾错过了。外婆也想多烧几顿来满足我,可是她今年却因为身体上的一点小问题而不能兑现承诺了。想到这里,我突然觉得心酸,外婆真的老了。我却有时还不能体谅她,回家了还不客气地点上几道美味的菜。但是,就算我不说我想吃什么,她仍然可以看透我的心思,掌握我的口味,提前买菜准备,在我到家的那天让我大饱口福。因为,我是她一手带大的孩子。

2015的暑假,我就要告别她,远渡重洋,开启我新的求学之旅。她很担心我出国,因为我的身体,也因为新闻上不断大肆宣扬国外动荡不安的局势。我只好向她保证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安全回国。她不像我爸妈对我在国外应该怎么做提出过多的要求,她只求我健康平安。那天和她闲谈,她说你出国千万不要想我的糖醋排骨,我很疑惑,问她为什么。她说你一想到糖醋排骨就会想家,就不能安心地在国外生活学习了。我开玩笑说,那你一次让我吃个够好了。她说好,一定让你吃个够。只是这次她说完这句话后并没有露出微笑,表情竟有些沉重,我明白了其实她根本不想我离开。我岔开话题,问了她的糖醋排骨这么好吃的秘诀是什么,她说这道菜其实很平凡,做起来也不复杂,但是只要一想到这道菜端上桌后会看到孩子们的笑容,心里就乐开了花,能给孩子们做他们喜欢吃的菜,就是最开心的事。

难怪外婆的糖醋排骨被那么多的孩子们青睐,原来做这道菜时的外婆是开心的,而菜里注入了外婆对孩子们浓浓的爱,这份爱,可不就似蜜一样甜吗?

文/陈哲
图/meg.dai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