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四点,极简至鲜

年末从来少不了倒休,剩自己一个人在家做毕设,到了饭点也不愿意开火做饭,常常敷衍了事。今天更是遇到了瓶颈,恍惚间连饭点也误了,索性电脑一合,倒身睡了过去

午睡醒来,饥肠辘辘。翻了翻冰箱,塞满为过年预备的蔬菜的格子里竟找不到立等可食的方便食品。

转眼间看到侧门上放置的菌味浓汤宝,顺手取了新鲜的茶树菇,心里一动就想着做一个简易汤底,在这年关将至的冬日暖和的吃上一顿,顺便也解冻下凝滞的思维。

等待锅滚的过程是难挨的。看着气泡一点点从锅底浮上来 ,肚子的抗议声越来越理直气壮起来,好不容易等到水沸 ,下了茶树菇,好吧。这下连气泡都没的盼了。 只好认命地去洗蔬菜。

冰箱里虽然存货满满,但大多都是为了使年夜饭猎奇好看而准备的彩椒、茭白 、秋葵一类,坐标华北的我实在料理不来这些“奇珍”,又琢磨这样的材质实在做不得火锅的涮菜 。最后竟只挑出了刚从南方运来的菜心和上一顿煮面剩下的两颗娃娃菜,洗好装盘以后才觉得这顿饭着实吃的单调的有些可怜。

好不容易等到锅再次滚了,先盛了两勺热汤,夹了一筷子茶树菇,汤头够鲜,但茶树菇并未煮软,残留着土腥味,口感并不好,只能快快将菜下到锅里去,撕了几片过年必备的烧鸡白肉,泡到汤里,心心念念等着,盼着。

好在一团白气之后,独属于蔬菜的香气浮上,心急探头看去,眼镜却成了最大的阻碍,睁眼瞎着夹上第一筷子蔬菜,再浇上一勺热菌汤,冬日至鲜莫过于此。独属于菜蔬的甜味,和其茎叶脉络耿直的嚼劲,相辅相成,加之菌汤贯穿其间,使无肉不欢贪嘴如我之人也能得到最大的满足。这一口下去便再也停不下来,再惊觉时,竟然发现自己独自吃掉了满满一盆蔬菜,而一旁的烧鸡却早已放凉。

午后四点这一顿,原只是心里一念,没想到两菜一菇却成全了自己一趟孤独又丰盛的食之体验,手脚俱暖之后,再坐到电脑前时,好像毕设也没有那么烦人了。

文/孤独的包酱
图/ polarpila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