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顺德鲫鱼的清蒸之旅

顺德没救了,彻底的。对吃已经执着到恨不得把自己吃了,不说如何吃人,就说鱼吧,鱼作为顺德食材的灵魂王者,顺德人可以给你做出九九八十一道鱼的菜,变着花样,每天不重复,关键是好吃得舌头打颤,味蕾全开。

只要一条鱼,一条鱼。什么鲫鱼、鲈鱼、鲳鱼、桂鱼……顺德人随手捞条鱼出来,就能给你做道好吃得叫妈妈的菜。完了,江哥彻底沦陷了。江哥作为美食界的毒药,到过无数号称美食之城的城市,这些骗子城市无一通通现出原形,要么是用餐环境好,要么是服务好,还有的甚至用情怀来欺骗你的舌头。江哥绝望了,江哥退出美食界了,只是偶尔被潮汕美食打动过,但从未想过重出美食界。可是这一次,江哥竟然被一条鲫鱼打动了,顺德最家常的清蒸鲫鱼,哦闹!鲫鱼不作一点临死前的扭曲挣扎,因为顺德人是最尊重食材的人,鲫鱼相信自己在顺德人手里才能完美的完成一条鱼的使命——被吃。顺德人的手,鱼身翻转,刀,去鳞,开膛,去内脏,留鱼卵,接着鱼身华丽丽的留下三道刀痕,如同神迹。最后鱼头朝下提起,分两瓣安详地躺在盘子里。一条完整的,毫无怨念的鲫鱼。此时千万不要放什么盐啊姜啊到鱼里面,这是尊重鱼的一种方式,让鱼的灵魂像生前一样游弋在沸腾的锅里。如此蒸出来的鱼肉才鲜嫩。

蒸、蒸、蒸。

鲫鱼的灵魂在锅里完成了最后的升华,顺德人揭开锅盖,嘭,蒸汽扑面,顺德人和鲫鱼的灵魂碰撞了,顺德人文艺地说了句话:我被自己感动了。感动归感动,顺德人趁鲫鱼灵魂未随蒸气飘远,手脚利落地切生姜、葱,跟着,如同魔术师的手一样,神奇地漂亮地把姜、葱和盐撒在鱼身上,又把生抽老怪召唤过来,在鱼身周围淋上一圈,最后,把翻滚的生油从鱼身上浇开,滋啦,鲫鱼完成了最后一道洗礼,成为了清蒸鲫鱼。

等到了江哥嘴里,再次发生了宇宙级的灵魂碰撞事件,江哥舌头爆炸,味蕾全开,首先感受到的是鲫鱼肉的鲜和嫩。真正的鲜和嫩。食材本质,鱼肉原味。无需醮任何辅助调料,也可吃得津津有味。舌头全身心拥抱鲫鱼,感受到了鲫鱼在河里甩着尾巴欢快转圈,遇见个异性谈个恋爱。

我们年轻人的生活不就应该是这样吗?别找各种理由说啥现实残酷,你不会是连条鲫鱼都比不过吧。

文    江远琛
图    Wicked Little Cake Company循CC协议使用

“一条顺德鲫鱼的清蒸之旅”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