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咖啡香(无图短文)

上班之后常常回忆起在泡在图书馆的日子,打满鸡血地早起去守候着开门,泡上一杯热气腾腾的麦斯威尔速溶咖啡,一定是香草味的,徜徉在书海中。困了就在桌上趴一下,再起身揉揉眼睛,伸个懒腰,继续奋战。

毕业之后,开始自己用咖啡壶煮新鲜咖啡豆,也偶尔去书吧搜寻些热门书籍,也无须再早起挂念着抢座,每天被电子产品包围、迷失在信息爆炸的海洋中,过得匆忙却不充实,读书的日子仿佛已经很遥远了。

所幸借着再次读书的契机再回到校园,最为激动人心的莫过于回到图书馆,这一本本陈列的著作,一排排整齐的书籍,一张张熟悉的桌椅,一副副青春的面孔,时光似乎倒流,幸福满溢于心。

自然而然地恢复了时隔多年的习惯,在觅好一个座位后,将带来的Tim Hortons的咖啡粉就着滚烫的开水泡开,选的依旧是最爱的French Vanilla口味,用小勺略微搅拌一下,咖啡独特的微苦中夹杂着香草的淡淡香甜。小抿一口,咖啡豆的醇厚搭配牛奶的润滑,一下子全是幸福和满足的滋味。

呷一口咖啡,徜徉在书籍的海洋中。读《影梅庵忆语》,知晓了色艺双绝的秦淮八艳:风骨嶙峋柳如是,痴心才女马湘兰,倾国名姬陈圆圆,长斋绣佛卞玉京……身世坎坷故事却传奇。那秦淮的桨声灯影,微波流光,淡粼溢彩,如烟一般淡淡氤氲,却勾勒出这六朝古都千百年多少喜乐悲欢,既精巧也厚重。读《射雕英雄传》,喜欢那个桃花岛上鬼灵精怪却情深意重的奇女子,“琵琶琴瑟八大王一般头面,魑魅魍魉四小鬼各自肚肠”,别人苦思冥想仍不得的绝对她信手便可拈来,为辅佐陪伴夫君宁愿战死襄阳沙场。读《国富论》,学习用经济学视角解释生活中的现象和问题,每每想明白一个理论真是由衷得开心。这熟悉的咖啡香,伴随我停留在了多少他人的故事中,伫立旁观了多少光阴岁月。

后来我扛上背包漫步世界各地,不论是海牙国立图书馆,还是莎士比亚书店,抑或纽约公共图书馆,都曾留下我阅读的身影。而手边永不更换的伴读物,总是一杯浓香的咖啡。虽然它从本科读书时最常喝的麦斯威尔香草速溶和雀巢三合一,经历了马来西亚白咖啡、Owl、Starbucks、Illy、Tim Hortons和Lavazza,但一书一咖啡的搭配从未改变。每每翻开书本扉页,总是习惯性地找寻那熟悉而亲近的咖啡香。

文/笔夏天
图/Jacqueline Yeung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