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校园里不乏小美味(有图,长文)

提到校园第一印象就是学生餐厅。进入大学也已经三年了, 对食堂从来没有爱可言,提到它满满的都是抱怨与不满。我们的学生餐厅是那种最最原始普通的大食堂,一身白色厨师服的大师傅挺着大肚子拿着大大的菜刀咔咔地切菜,在一口直径约一米的大铁锅前挥舞着铁铲,边抛入各种食材边搅拌着,一会儿就看到菜和汤汁哗啦啦地倒入一个大盆中,摆在你的面前。虽说安全有保障,颜色也花花绿绿的,但却实在没有食欲,然后就不了了之,食堂就再也得不到我们的光顾和宠幸。遇到给饭卡充值的同学都会笑称为“土豪”。

作为一名坚定的食堂党像往常一样为了果腹,踏着晚饭的末梢晃晃悠悠地走向食堂,寻粥未果,就想吸溜吸溜地吃面,走向方便面窗口,如往常一样排骨味的面加蛋,还要了很多的青菜。出锅后,淡黄色的面上妥帖地盖着一个荷包蛋,欲遮还羞地露着蛋黄,碎屑状的蛋清肆意地漂浮在汤上,碧绿色的菠菜在汤里荡漾。伴着氤氲的热气,用筷子缓慢地使调料融入汤中,加一大勺醋,然后就可以动筷子了。菠菜的肉质饱满充盈,颜色诱人,面条口味清淡,软硬适中,荷包蛋无比嫩滑,橙黄色的蛋黄处在液体与固体之间,一切恰到好处。吃完面,汤也微微凉了下来,融入了鸡蛋的清香和醋的酸爽,好生喜欢。咀嚼着嘴里的面,就想到了奶奶做面的味道,从小就最是喜欢她煮的面,只要听到第二天的早餐会有我最爱的面,整个夜晚心情都洋溢着美丽。怀着满满的期待起床,打开房门的瞬间就可以闻到四处蔓延的面的香气和醋的浓郁,又是美好的一天。

饭后也总会给自己的嘴和胃多一些爱。校园里不乏大爷大妈推车上的各类特色小吃,怀着尝鲜的心情去,总能收获大大的惊喜与美味。咸香薄脆的小面食是我已经寻寻觅觅很久的美味,忽然就出现在我的面前。一个方形的薄薄的烧饼上面密密麻麻地铺满白芝麻,烤过因而失了水分有些干硬。咔嚓掰一块下来就会伴随着扑簌簌的碎屑和芝麻往下掉,放进嘴里咬起来清脆入耳,咸香充斥着整个口腔,让人越吃越想吃,一口接一口停不下来。晚课后,肚子里空空的,就惦记着楼下的蒸饺和糖葫芦。蒸饺和妈妈的手艺比差了太多,发面面皮儿厚且不鲜,稍试就好。糖葫芦的外表虽然夹杂着手艺不够纯属的小瑕疵,但是我还是对它爱不够,薄薄一层糖接触嘴唇的一刹那凉凉的,入口即化,红山楂酥酥软软,一口下去酸甜交织,夹杂着白芝麻的醇香,非常惬意。它也算是从过去太甜、粘牙、难咬、山楂不酸不好吃的坏印象中脱胎换骨了。

每次发现一种美味就像寻到一种宝藏,大家都会簇拥在一起,你一口、我一口的品尝,倍感温暖和幸福。所有的开心会因为美食而无限蔓延,而所有的不开心也会因为美食而烟消云散。

文/爱生活的大个子
图/song zhen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