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腻的牛奶面片

可别让我在朋友家做牛奶面片儿,我若动手做起牛奶面片儿,估计有些小气鬼该哭了,会在心里悄悄骂我“怎么可以放那么多牛奶啊!你以为我家是开牧场的,牛奶多得喝不完啊?”

是的,我非常喜欢奶香浓郁的牛奶面片儿,不喜欢清汤寡水的牛奶面片儿,觉得那种面片儿也能叫牛奶面片儿吗?只是装装样子骗人的玩意而已,根本不能将其称之为牛奶面片儿。

我这不肯将就的臭毛病完全是家里多年养牛给惯出来的,可能一时半会儿还真改不过来。

家里养牛那会儿,吃顿热乎乎的牛奶面片儿对我家人来说太稀松平常了。家里养的那头漂亮奶牛,产奶量很大,每天早晚各挤一次奶,鲜奶多得吃也吃不完。稍大一点的容器几乎全让鲜牛奶占着,若不紧着吃,放上一两天就成酸牛奶了。家里人口少,根本享用不了那么多牛奶,如赶在冬天还好,可以把鲜奶弄成冻奶陀儿放进仓库慢慢享用,如赶上夏季就得一次次果断揭下牛奶上面凝住的生奶油,装在空罐头瓶里,抹馒头上面吃,香得你吃完一口还想赶紧再吃一口,吃得肚子滚瓜溜圆,实在吃不下了才肯放手。

我们管生奶油叫“西米单”,“西米单”味道稍酸,是牛奶的油质精华,经再提炼,就会成为透明的奶油了。

牛奶多,怎么办啊?赶上亲戚来串门了,要回家时肯定不让他空着手,拎着牛奶回家吧,让他回家也做牛奶面片儿吃。

做牛奶面片儿很省事,揉好面团先放一边,面要和的不软不硬,太软会失去弹性,往锅里揪面片儿时一不留神就让地心引力给拖下去了;过硬则嚼着费劲儿,像嚼着绳子,面里也溶不进奶香味儿,嚼起来让人腮帮子肌肉吃紧,弄不好还会疼上几天。

老话说:“软面饼,硬面汤,不软不硬的饺子香。”揪牛奶面片儿的面软硬度与饺子面一样就好。

接下来架好火,擀出薄厚均匀的生面饼,拦腰来上几刀,切成巴掌宽的样子,锅里清水兑牛奶的比例按自己喜欢的放就好,喜欢浓郁香汤的就要多放牛奶,我是每次都多放牛奶的人。家里牛奶那么多,没必要节约着。锅开时牛奶会往上溢,这时你把切好的面搭手腕上绕一下,开始往锅里揪面片。当然,火旺时牛奶会像爆乱份子一样不停地溢上来,你要把握时机搅动着锅把涨起的奶沫反复打压下去。最好的办法是快快的往里多揪面片,面片多发沉时,牛奶就溢不动了,乖乖地任由面片儿在里面翻滚着,面浮上来,再加一个就可以吃了。

我妈不太擅长打理家务,做饭对她来讲实在算不得是一种享爱,她的兴趣点似乎在厨房外。平时爸爸做饭时多些,妈妈也就打打下手或负责饭后的洗碗。轮上她做饭,她肯定就会说:

“那咱们就做牛奶面片儿吧。“

我当然举双手赞成。可我小妹不欢喜。听说又要吃面片儿了就高高的噘着嘴,表示相当不高兴。“又吃面片儿啊!不能吃点别的吗?”  虽然那会儿她不喜欢,但她的胃却是牛奶面片儿喂出来的,潜移默化中培养出了特殊的胃蛋白霉,远嫁他乡后,想念家乡了,她就会做牛奶面片儿吃,觉得牛奶面片儿里藏着老家的信息,让她觉得离家乡的味道近了些,还特意因此而写了篇有关对牛奶面片儿转变了观念的散文。

孩子爸对牛奶面片儿却无论如何也亲近不起来,他是汉族人,在他的观念中牛奶是煮开后加糖喝的,往牛奶里兑盐也就罢了,居然让生面在牛奶里“游泳”,这是他接受不了的。去我妈家若遇上要做牛奶面片儿,他就会悄悄的拉着我说,咱俩出去吃吧。然后在外面找个小饭店点些炒肥肠、炒尖椒之类的菜吃。我也不好强迫他吃牛奶面儿,可我是那么喜爱吃牛奶面片儿,怎么吃也吃不腻,总吃不到就会想得没着没落的,像丢了魂儿。他在家时不能做,他出差了我就像做贼般赶紧做上吃。

女儿随我了,非常爱吃牛奶面片儿,我女婿也是汉族人,却也喜欢吃牛奶面片儿,看着他大口大口地吞咽牛奶面片儿时,我深深的松了一口气,现在,我们总算人多势众了。

图&文/娜迪雅(达斡尔族)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