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米汤

最近天气变冷,想起很久没有给外婆打过电话,于是晚上的时候打了电话回去。通话中,外婆总不停的说“天气冷,注意保暖,胃不好记得吃早餐。”听着外婆的一句句话,心里暖暖的。说到早餐,就想起外婆的那永远不变的早餐,一碗米汤。

外公年轻的时候是小学的语文老师,每天都得早早的去学校,那时候的早餐没有现在品种多样,而外婆每次给外公做的就是一碗热乎乎的米汤,喝下去不仅解饿,而且对身体好。外公为了让外婆放心,每次都把米汤喝个精光,做出很美味的样子,让外婆放心。小小的一碗米汤,里面包含着两个人的爱。每天喝米汤,就成为了他们之间的习惯。

去年11月份,外公身体不好,在医院里住了差不多大半年,医院里用的都是电饭锅,煮出来的米汤远远没有用家里的大锅煮出来的好喝。出院后,第一个事情就是喝一大碗家里的米汤,外公说什么汤水都比不上这一碗淡淡无味的米汤。

米汤在我们广东有一个另类的叫法“粥饮”。老一辈的老人们的早餐,还有干活的时候喝的饮料都是米汤。清代名医王士雄在其著作《随息居饮食谱》中说:“贫人患虚症,以浓米汤代参汤,每收奇迹。”就是说,贫民百姓吃不起人参,江南人是用米汤当参汤,每每有奇效。 米汤对于老一辈的老人来说就是参汤。

 “70后”以前的几代人,大都对米汤有着一份很美好的回忆。过去人们煮饭,经常会有意识地多加一些水,及至汤沸,将多余的米汤滤出,加少许糖,就是一杯可供小孩子解馋的饮料。我还小时,常与小伙伴对着月亮唱一首童谣:“月亮光光,下来吃米汤……”就是盛赞米汤的味道柔滑香甜,堪比乳品,有此美味,纵是位列仙界也是不换,有只爱米汤不羡仙的意思。除了作为饮品,人们有时还把鸡蛋打在碗里,用米汤搅拌均匀,放到饭里蒸熟,做成的米汤芙蓉蛋,可供身体瘦弱、食欲不佳的孩子增加营养。

小宝宝不爱喝奶,6个月以后添加辅食,家里的老人也是从米汤开始给宝宝添加。米汤养胃,胃不好的,也可以常喝米汤,米汤虽然简单,朴实,无华。可是却演绎着不平淡的味道。 

文/草草菲
图/Ray Smith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