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碗面

前阵子得空儿,有机会和好朋友去成都玩了几天。大概我是做事偏谨慎又有些木讷的那种人吧,所以来不了那种说走就走的旅行。提前一个星期就开始查攻略,定计划,从住宿的宾馆到游玩的景点,从成都的小吃到当地的特产……不分大小查了个遍,然后,就邂逅了都江堰泰安古镇的面。

我对面向来就有着特别的情感。小时候父母工作忙,没时间带我,上小学之前我一直在爷爷奶奶家生活。奶奶手擀面做得极好,清汤的面,配上奶奶秘制的卤儿,滋味简直妙,每次都像被勾了魂儿一样吃到肚儿圆。后来呢,日子一天天过,耳濡目染地,手擀面的做法我竟也轻车熟路,卤子也能烧上那么几种,但是怎么都做出奶奶的那种味道。我曾经问过奶奶“为什么你做的饭都那么好吃啊?”,奶奶总是笑:“我都做一辈子了……”。再后来,我年岁更大一点儿,大到可以远离故乡一个人漂来北京读大学的时候。突然觉得,奶奶煮的面的味道,也许我一辈子也不一定能够煮出来,但是那味道应该会记一辈子,执念那样。

到泰安古镇的时候,立马点了一碗当地的面,毫不犹豫……

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四川人也都透着一股热辣劲儿,食物就更不用说了,火红的辣椒和老板的热情劲儿成正比,而且是很多倍数的那种;好在老板们都好眼力,看着点餐的客人如果像是外来游客,便会主动询问“能吃辣吗?”“需要少辣吗?”,简直贴心。

我不是特别爱吃辣的那种人,但也不是不能吃辣,也算入乡随俗,凑个热闹吧,辣椒自然放放放;然后,就有了照片中出现的这碗面,热辣滚烫。

面的口感很普通,像是熟悉的大学食堂三层拉面的口感,配料味道倒是很惊艳:小块的牛肉,量虽然不多,但味儿却很够,咸淡适中,入口酥烂,一尝就是经过了时间熬煮出来的肉。想想现在的物价,十几块一碗的面,若是指望吃到半碗牛肉,老板怕是早躲进厨房里嘤嘤嘤了。这样一想,总是能舒坦很多。酸笋更妙,像点睛之笔一样;酸酸的但却酸得有分寸,不至于倒牙,很开胃;对于我这样一个酸的爱好者和醋的死忠粉简直不能不爱。青菜藏在面下,几颗小油菜在汤里泡久了,吃的时候竟也辣味十足,好像成都姑娘一样,表面上会害羞,可是骨子里怕是泼辣洒脱得很吧~

我一直觉得,当一个城市被提到的时候,能最先让人想起的是某种味觉,那这个城市简直屌屌的;成都就这样,屌屌的。

图&文  秃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