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那一咬的温柔——芒果糯米糍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随着年龄的增长,口味竟也跟着变了。

以前不爱吃红豆,我清楚地记得上小学时候,学校发的豆沙面包我都是只吃皮儿,丢掉馅儿的。但是现在变了,像是恨不得把之前几年丢掉的都补回来一样,变得超级喜欢红豆。从红豆粥到红豆沙冰,从豆沙包到豆沙面包,无一不爱,无一不吃……想来,舌头这东西,还真是神奇。

对了,以前我不吃的东西其实还有一样——芒果。它甜归甜,但总不是像糖那样甜得纯粹,有着自己独特的水果味儿。这个味道的特别之处,真是爱的人甘之如饴,厌的人弃如敝履。不凑巧呢,我刚好是后者。它不偏不倚地戳到了我讨厌的那个味觉点,所以啊,之前它一直是我所欣赏的水果领域的红灯区。可是天知道我后来抽了什么风,味觉到底发生了什么,在上大学之后,某一天我最喜欢吃的水果突然就变成芒果了。可能,也许,大概,是那杯误打误撞,被服务员错点的芒果绵绵沙,也可能是网购零食时店家送的芒果味儿果冻……反正就是突然喜欢上了,简直任性!

从那以后,芒果就从“冷宫”里彻底解脱出来了,不仅出来了,还一直受圣宠到现在。我既然这么爱它,当然不会亏待它,所以啊,从最初做甜品的时候就开始找一些和芒果这小婊子有关的食谱了。大热的除了芒果蛋糕,芒果班戟这些大咖,还有我曾经尝试的这款小家碧玉——芒果糯米糍,简单易学,方便美味,原料也不贵,堪称甜品中的良,认证!   

首先,少许的黄油隔水融化呈液态,然后取一个小盆儿,把它和蛋黄液,牛奶,椰汁,白砂糖搅拌在一起;适量的糯米粉过筛,倒入之前的小盆儿中,和液体一起搅拌均匀至面糊状;盖上保鲜膜,入蒸锅中火蒸20分钟。

趁着皮儿还在蒸的时候,开始鼓捣馅儿。给芒果“抽筋拔骨”这事儿我在行,刀从皮下过,肉从碗中落,没错,我就是那个传说中的扒皮小能手儿!然后呢,把果肉切成丁,可以大块一点,这样吃起来比较爽。

2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打开蒸锅,香气扑鼻而来,甜甜的,糯糯的,那味道简直醉了。不过,不要轻举妄动,心急可吃不了热豆腐。先带上厚手套,然后小心的把盆儿端出来放在桌子上。蒸好的面糊应该是凝固的,用两根筷子顺着一个方向迅速搅拌,会变成一个光滑细腻的面团。在这之后,马上把面团放入冰箱冷藏一段时间,这样,包糯米糍的时候它就不会那么粘手了。

一切准备就绪,可以开始包喽!手上先沾一些色拉油,防止粘手,然后再取适当的面团,将其压扁,中间放入一颗切好的芒果丁,像包汤圆一样将馅儿裹起来,滚圆;如此反复,直到所有的芒果丁都有了归属;再让这些滚好的小球儿们在装着椰蓉的盘子里溜达一圈,待到它们浑身沾满了椰蓉,糯米糍就做好了。

这个甜品,老少皆宜,我爱吃,家里人也爱吃。像食物这种走过胃路过心的东西,亲手做总是更显真心。而且自己手工做的东西,干净卫生,吃着也放心。

每次做糯米糍我都会做很多,吃不下的就放到冰箱里冷藏,什么时候想吃了,拿出来放室内回温一会儿,咬一口,依旧软糯香甜,滋味儿不变,还是那一咬的温柔。

图&文  秃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