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炖豆腐与第四餐

有句老话,叫做人啊没有受不了的苦,只有享不了的福。我给他改一下,就是现在的苦不是苦,过去多年回头看,才会发现,我靠,那么多年我是怎么过来的?举例:当年上初中,学校离家15里地,一天来回三十里地,可怜兄弟我当年身高不到一米四,每天迎着东方刚升起的火红太阳,晚上顶着西方的月亮,偶尔还要顶风冒月,蹬着我的战车来回窜,这一窜就是四年啊。

好不容易初中毕业了,来到了家门口的六中,高中三年,现在看来,别的不说,这生活条件跟现在也是没得比了,可是当时还真没觉得。刚上高中,惊奇的发现这边不用饭票跟钱,居然是打卡,真的很惊奇,现在看来,那大概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信息化的魅力,太方便了,缺点就是需要经常充值。

怀着激动的心情,去食堂了。你要明白,心情是完全可以影响食欲的,因为太兴奋,毕竟自己已经是高中生了,买了一个肉火烧,蹲操场边啃得时候我无意中说了一句这里的肉火烧真好吃,结果旁边的小哥们儿们都火了,集体批判我,质问我是不是家里太困难。哈,写到这儿,想到那个故事了:

阿登战役的时候,德国勃兰登堡特种部队在美军后方冒充宪兵搞得盟军一年混乱,鸡犬不宁,到处怀疑自己身边的弟兄是不是德国鬼子,结果一个新兵刚登陆吃第一顿战地餐的时候也跟我一样说了一句今天的饭真好吃,结果就被旁边的老兵们按倒,直接押送给宪兵了,因为美国大兵中的老鸟们从来都觉得食堂的饭跟shit一样。哈,你看,不只是我,新人都会因为新鲜感说出一些错误的话,所幸我没有被按倒,真的要感谢弟兄们的不杀之恩了。

高中的感觉就一个字,累!这么些年过去了,我早就忘记吃什么了,只是模模糊糊记得吃得很差,没什么油水,至于大块的肉,鸡腿什么的,食堂好像也没什么供应。不过我记得高二,那一段时间我也不知道怎么了,顿顿吃菠菜炖豆腐。食堂也不是没别的菜,可我就像是着了魔一样,跟菠菜豆腐干上了。每天上午下课铃一响,抱着饭缸子就往食堂跑:师傅,一份菠菜豆腐,俩馍馍!

打好饭。端着饭缸子再加一杯白开水回到教室就可以慢慢享受了。这位仁兄问了,这也算享受?现在说当然不是享受了,不过当时,要啥没啥,连个卖拉面的都没有,章丘这边学习抓得紧,学生们整天上课累的跟驴一样,还是一周七天,你说除了睡觉跟吃饭哪儿还有休息时间?所以我说的享受,更多的是吃饭的时候让嗡嗡作响的大脑休息一下,至于饭菜是否可口,那反而倒是其次的了。

我当时到底怎么了?直到今天,我咋一直没想明白,那段时间应该不是我的学习奋发期,也没谈恋爱,我干嘛了?只记得那个时候觉得菠菜豆腐真香,完全没有可以说出来的理由,现在要是强加一个的话,大概只有说当时的菠菜是天然菠菜,豆腐是山泉水豆腐了吧。可是如今偶尔吃一顿菠菜豆腐,尽管也香,却不是那个味儿了。

不知不觉就到了高三,学校,学生,家长都知道,已经到了大战的最后五分钟了,整天那么累,必须得加强营养。当时我一个哥们儿,乐光,个头儿跟我差不多,体重至少比我重20斤,结果课间操集合的时候居然晕倒了,七手八脚抬卫生室去看看,大夫也诊断就是低血糖,脑力劳动强度太高,营养跟不上。

所以,大家都开始加强营养了,怎么加强营养,就那个破食堂,还有那个破小卖部,唯一能大量供应的肉食品就是火腿肠,像现在这样真空包装的炸鸡猪蹄儿那时候还没出现呢,没得办法,只有靠家长送了。平时饭点儿来送点吃食,我妈还记得当时给我带了一盒炸鸡,我一个人一顿饭功夫就消灭了,现在?我连一根鸡腿都费劲儿。可是送这些吃食也不是能经常来啊,家近的频繁一点,家远的就次数少一些了,再说这玩意儿也留不住啊,一两天之内必须全部吃光,要不坏了多浪费。

好在那个时候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开始上升了,以前电视里的好东西开始进入老百姓生活了,盒装牛奶就是。以前牛奶这东西,我们全班都不见得有人喝过,可定一股子腥味儿,而且牛奶也不便宜啊,一般那时候都是老年人跟病人喝的,过年的时候走亲访友不再流行点心匣子了,提一箱牛奶更时髦了。

作为需要补充营养的一个特殊群体,我们也开始喝牛奶了,我们当时喝牛奶还是自己买的,结果等我们毕业以后,牛奶就开始由学校统一配发了。

我说过了,高三太他妈累了,只能挤时间休息。晚上六点吃晚饭,下了晚自习就十点了,磨蹭一下睡觉的时候就已十一点,肚子早受不了了,于是乎馒头包子方便面火腿肠齐上阵了就,这,就构成了我说的第四餐,也可以叫做夜宵。

我的夜宵很固定,咬一口面包,喝一口牛奶,不嚼,让牛奶在嘴里把面包融化掉,直接往下吞。这一过程要尽量拉长,最好闭上眼睛,慢慢享受面包与牛奶的滋味,还有着难得的片刻宁静。一般这顿饭我最少也得十五分钟,一个面包,一盒牛奶,补充能量的同时,还让大脑放松一下。吃完睡觉,说来也是,太累了,躺下就能睡着,失眠?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

现在的学校怎么样呢?我只是在外面看过,我是不愿意再去体验一把高三了。但毫无疑问,现在的小孩儿们肯定吃得喝得比我们都要好,不过,你们能否还从菠菜豆腐中得到享受,从面包牛奶中找到快乐,那就是个未知数了。就像我们小时候可以在野地里面疯跑捉蚂蚱,你们可以么?你们有很多我们当时没有的玩意儿,可是我们也有你们不曾体会过的快乐,很不幸,这样的快乐大概只有我们才有了,现在发展太快,快到我们只想未来却忘记了过去。

文  北镇抚司巡查缉捕校尉
图  铁蛋骑士 循CC协议使用

“菠菜炖豆腐与第四餐”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