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腊蔗

天气一冷,菜市场就可以看到菜贩们拖着一整车的甘蔗在兜售着。看着大叔熟练地挑起一根,去皮,砍成一截截,装袋,一转眼的功夫就可以提着袋子拿回家。又或者,一路走一路啃着甘蔗,似大爷般大摇大摆的,仿佛收了保护费般雀跃着回家蹦跶。

甘蔗除了制糖,还可供小贩卖给人们解渴解馋。潮汕的甘蔗不外乎有两种,一种叫竹腊蔗,较为瘦长,灰黄或灰绿色,质地比较坚韧,现在大街小巷卖的甘蔗水,就是用这种甘蔗榨出来的。另外一种叫乌腊蔗,茎干稍粗,蔗皮黑得发紫发亮,质地较为松脆。小孩子们比较喜欢乌腊蔗,味道虽比不上竹腊蔗清甜,但汁液多,也不会容易伤到牙齿。而我们今天所谈的,正是乌腊蔗。其实,为了读起来更朗朗上口些,乌腊蔗俗称为腊蔗,而竹腊蔗,则被叫做竹蔗。

一说到腊蔗,如同一把钥匙般,打开了通往小时候的记忆大门……

天气一开始冷起来,在家里就可以听到外面又有大叔在吆喝着卖腊蔗了,一斤几毛钱,买了整整一条也就几块钱。大叔帮忙去了一点头部和尾部,用刀子麻利地砍成一小节一小节,就足够一家人啃一个下午了。用清水把腊蔗清洗干净,小孩子比较喜欢腊蔗的头部,因为这是最甘甜的地方,但也是最考验牙齿的坚韧程度,反之尾部相对比就淡了很多。挑一节自己喜欢的,用牙齿撕开腊蔗的皮,在嘴巴里吮吸几口,汁液顺着口腔直淌到喉咙,解馋的同时还想着再咬一口解渴,剩下干瘪的皮当然是弃之,再张大嘴巴狠狠地咬一口甘蔗,饱满的茎肉富纤维质多汁液,嘴巴和牙齿做着充分的口腔运动,直至茎肉的味道无法再吸收而汁液也已完全被我们的牙齿所榨取。清甜嫩脆,食而不腻,吃完一根还想再来一根。

可现在,城市里的小商贩都会帮我们把腊蔗的皮直接去掉,仿佛少了一部分的乐趣在里面。

在潮汕,也有一些关于腊蔗的俗语。“立冬食蔗齿卖痛”(立冬吃了腊蔗,牙齿不会痛),据说立冬那天进补,营养成分会被人体百分之百吸收。而这个俗语却让我想起了我的邻居,也是我的好朋友,有着一口白而且坚韧的牙齿,而每次有大人问他为什么牙齿这么健康这么白时,他总是很自豪地说,吃腊蔗吃多了,牙齿就白了而且没有蛀牙。

除了解渴解馋外,甘蔗还可以用来煲汤。不过,煲汤用的甘蔗,绝大部分是指竹蔗,煲汤时丢几薄片下去,既能清除一些腥臊,还能给汤水增添一股清甜甘香,清淡天然,原汁原味,颇符合当地人喝汤的要求。

末了,再来条关于甘蔗的方言歇后语。

二控蔗——坐食

旧时乡间在甘蔗收获季节有一种劈蔗比赛,民间称“控蔗”,“二控蔗”即比赛第二名,按规定,第二名可获一份甘蔗做奖品,故曰“坐食”。谐音双关指稳操胜券。

附上苏轼写的《甜遍江南》
老境於吾渐不佳,
一生拗性旧秋崖。
笑人煮积何时熟,
生啖青青竹一排 。

这里所说的青青竹,大抵是指竹蔗吧。

牙齿允许的情况下,试试不去皮的腊蔗,也许会别有一番风味。

图&文  MISS猫在广州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