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莲子汤

阿青想,只是莲子汤,就是自己想说的故事了。

在家念书的时候,阿青每天下晚自习骑车回家,尤其是秋冬的夜晚,南方那种浸入骨髓的湿冷,足以让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产生一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愁绪。可是一走进家门,眼镜却首先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温暖气息,以及,灵敏的嗅觉,便感知到了小锅里熬着的是红豆薏米汤,冰糖雪梨汤还是红枣银耳汤。

在这些美味的夜间小食里,独独不可或缺的便是莲子。妈妈总是说,莲子对女孩子很好,性味甘平,化痰止咳,补脑安神,清心助眠。阿青想,妈妈的话应该是不错的,以至现在只要想到莲子,阿青的心里都会宁静许多,就像站在家乡荷花池边一般,有微风,有莲叶的清香,还有一些不可名状的少女的心绪。然而,喝过这么多有莲子的汤,它却从来都是配角,从未在一碗汤里成为主角,独一无二的主角,只属于它的主角。

今年夏天,在离家千里的长安,不过是一个寻常的夏天,只是比寻常更热一点,却注定了对阿青来说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夏天。在这样一个夏天里,阿青最大的收获就是一碗清清的,纯纯的,香香的,甜甜的,莲子的汤,也只有莲子的汤。一个朋友(阿青想,她只能称他为朋友吧),要远行,即将分别半年;这半年,足以使好朋友变成朋友,朋友变成路人,所以,这所谓分别,也许不只是半年,而是一辈子。没有人会像阿青这样想吧,阿青拥有的,从来就是一个悲观而敏感的灵魂。

阿青想,她大概没有勇气面对这场离别,所以决定先走。在离开学校的前一天晚上,阿青特意出门闲逛,想着也许可以装作不经意地遇见他,然后若无其事地道个别。她知道她会遇见他的,只要阿青有预感的事情就从来会发生。一切就如阿青所设想般的,很自然地遇见,很自然地打个招呼,很自然地说声再见。阿青想,我想做的都做到了呢,除了那个有过预期但没有办法付诸行动的拥抱。

回到宿舍,收到他的微信,问,睡了吗?阿青问,吃的吗?毕竟,阿青知道,一直以来他们分享的就只是美食和无关痛痒的故事和调侃,阿青从不会多想。心情,没有过,从来是猜。我有意让你猜到的,你有意无意让我猜到的,仅此而已。放假时的自习室空无一人,桌上也许还有着之前考试周奋斗过的痕迹,堆积的倾斜的书本,废弃的笔芯。风扇摇摇地转,灯光令人思绪恍惚。他自然地摆下碗和调羹,盛汤,他总是用这种自然的态度让阿青觉得迷惑。清清透透的只有莲子的汤,莲子煮得刚刚好,粉粉糯糯,甜甜黏黏,汤也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阿青的表情应该是带着一丝狡黠的调笑吧,她从来不擅长表现自己真实的想法,这样别扭的脾气把她折磨得很惨。就像当时那个男孩子问阿青,怎么样,阿青只能笑笑地说一声,还不错,就是甜了点。其实阿青想,这莲子汤真的是很好的,虽然甜,但是不腻,所谓岁月静好也不过是这碗汤的感觉吧。

阿青问他,为什么这个莲子没有莲心呢?

他说,我把莲心去了,因为怕觉得苦。

阿青又是惯用的半开玩笑的掩藏情绪的语气,为什么要去了呢,莲心多好呀。

阿青想,如果他要问莲心为什么好,她会答他,因为莲心清心火,平肝火,清热安神啊。

然而,他没有问。

然而,阿青想的也不是那样,你应该知道的,阿青真的是一个好别扭的,一点都不讨人喜欢的女孩子呢,感觉一般的从不吝惜自己的赞美,喜欢的却从来说不出喜欢。

他回去的时候,阿青低头玩手机,其实阿青也不知道自己在玩什么,毫无目的地摆弄,只是不敢抬头,因为阿青怕只要一抬头,眼里就会有收不回去的留恋和不舍。

他走到门口,回头,说,抬头,再看一眼,要半年呢。

阿青抬头,说,嗯。

可是,莲心为什么好呢,阿青想,也许是因为,甜,不足以我们记住彼此更多,但是,苦,是可以的。

阿青想说的话:阿青很早就想写些什么记下自己的心情,但是不敢,因为怕自己的文字配不上自己的心情,但是阿青现在鼓起勇气,有些话你不说就永远不会有人知道,不是么,会表达自己也是一种很好的能力;阿青想勇敢一次,阿青知道那个男孩子也是关注这个公众号的,阿青想让他知道,用一种不用回应也不用拒绝的方式;阿青希望等他半年后回来的时候,能够把那个预期的拥抱给他。

文  阿青
图  Alpha  循CC协议使用

“只是莲子汤”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