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当情缘|每日赠你小惊喜

舐着锅底,锅盖被水蒸气顶得“噗噗”作响,轻轻揭开锅盖,排骨的香气裹挟着话梅的酸甜滋味扑面而来,汤汁已经渐渐浓稠,将火力调大,让汤汁收一收。

客厅里电饭煲响起了滴滴的提示音,先不理它,让米饭在锅子里再焖五分钟,在热气中慢慢安静下来的米饭香气才最浓,味道也最棒。

“亲爱的,这个胡辣汤太好喝啦,煎馒头片也特别好吃!”胖子在客厅里用夸张得有些变调了的语气冲着厨房吼,面对一个吃不出好赖的胖子,我早已练就了从他说话的语气来判断食物好吃与否的本事,很显然,今天这顿早餐很合他的胃口。也难怪,胡辣汤和煎馒头片本身就是家乡很常见的早餐搭配,在远离家乡千里之外的深圳吃到家乡味道,撇开食物的本来味道不说,饭菜的美味程度肯定会被那股思家情绪无形中提升好几倍的。“那必须的,这个搭配多少算是我的得意之作”,我在厨房里窃喜。

拿着芝麻油瓶走到客厅,往胖子的胡辣汤碗里淋上一圈麻油,顺手把已经自动跳到“保温”的电饭煲拎进厨房。按下按钮,电饭煲的盖子弹起的时候,五常大米特有的香气扑面而来。阳光透过厨房的窗子洒在料理台上,米饭上腾起的白色氤氲美得让人心都化了。用饭勺在米饭上划十字把它轻轻打散,小心地盛入原木饭盒的上层。热腾腾的米饭在接触到木质饭盒的刹那释放出一种醉人的香气,让闻到的人都能感受到它的欢喜。正如伯牙子期的高山流水,食物也是有自己的喜好的,它们自会选择适合自己的食器,若能遇到,那种来自于食物自身的欢欣满足会让食物变得更好吃。

在米饭上轻轻撒上之前研磨好的芝麻盐,再轻轻放上一颗苏式话梅,梅子微微的咸和酸能在用餐过程中造成一种味觉上的起伏,我们都是爱这些跌宕的情节的,不是吗?就像生活,即使再高品质的生活,如果始终是顺风顺水一马平川,任谁都会倦怠的,偶尔的一点小惊喜甚至小意外总能让生活变得活泼起来。

炒锅里的汤汁收得差不多了,关火。取几片洗净沥干的生菜叶,平整地铺在饭盒的下层,用大钢勺把排骨盛在菜叶上,包裹在嫩绿的生菜叶里的排骨显得格外妖娆,将锅中剩下的红棕色的汤汁淋在排骨上,嗯,很漂亮,但总觉得缺点什么。对了,在排骨上轻轻撒上一小把焙香的白芝麻,嗯,美了。

趁香气还没来得及飘进客厅,把菜盒、饭盒还有盖子依次叠起,用黑色的松紧带把饭盒固定,然后装进蓝白条纹的MUJI风便当袋里,将抽绳轻轻拉紧,完工。

便当袋是我自己缝制的,用的是从好朋友店里买来的布料,本来是用来做桌布用的,但它质量好得让人不忍心委屈它仅仅局限于做一块安静的桌布,索性裁下一半用来做便当袋,抽绳也是用布料上裁下的细布做的,虽然很简单,却和朴实的原木饭盒很搭。本来嘛,所谓的“最好’未必是最贵的,也未必是最多人喜欢的,适合自己、让自己觉得舒服才是真理。

将便当盒放在玄关的小桌子上,坐到客厅的沙发上开始用早餐,胖子已经喝完了一碗胡辣汤,馒头片也下了一半,ipad里派大星和海绵宝宝正在卖彩色汉堡,胖子倒也看得津津有味。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胖子舍弃了自己心爱的《天天向上》转而陪我看动画片,虽然他至今也弄不明白《樱桃小丸子》里肠胃经常痛的山根和暗恋笹山同学的卑鄙小男孩儿并不是同一个人,也不知道派大星其实是一只粉色的海星。从和胖子相识到现在已经三年多了,虽然他至今没能说服我和他去KTV唱张学友刘德华,我也没能让他爱上不加糖和奶精的手冲咖啡,但在八年的年龄差异下,我们还是慢慢找寻到了一种属于我们的生活平衡。虽然仍然会有磕磕绊绊,但一种特殊的默契也在慢慢形成。或许就像妈妈说的,两个人在一起就是一个妥协的过程,越是个性相近的人越是难以长久生活在一起,有点差异才更容易长久,两个人就是得一个人性子急一个人性子慢,一个人细心一个人神经大条一点。就像排骨和话梅,一个醇香一个酸甜,一个厚重一个活泼,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却在一起经历了猛火热油的爆炒后,在小火慢煨中渐渐变得合拍,排骨少了一丝腻,梅子增了一分香。

 “呵呵”,胖子用筷子夹着啃了一半的馒头片,跟着海绵宝宝一起傻笑,我也把思绪收了收,给他添了一碗汤。这才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吧,没有一环接一环的惊喜,也没用那么多让人猝不及防的意外,一碗杂糅着海带条、香菇丝、蛋花、豆腐丝、木耳丝的胡辣汤,几片煎得焦黄酥脆的馒头片,如此而已。

熟透的香蕉去皮切块儿,胡萝卜切丁,放进料理机,加少许凉白开,先用一档打碎,再调成二档打得细腻一些,一部分倒进高脚的透明果汁杯,剩下的倒进带盖儿的布丁瓶作为胖子的午餐甜点。胖子已经坐在玄关换鞋了,我背对着他把布丁瓶放在木饭盒上,再把袋口扎紧。胖子接过我递过的便当袋,说了句“宝宝我去上班了”就出门了。这也是我和胖子之间的一种心照不宣,我不透露便当的内容,他也不过问,谜底自会在午餐时间自行解开。

背上IT男标配之一的双肩包,胖子便又汇入深圳无数IT民工的人流中了,从表面看他和那些同样穿着短袖衬衫深蓝牛仔裤背着双肩包的IT男毫无二致,每一天对着电脑写代码的日子也和昨天前天没什么不同,但我希望因为这份便当,在午餐之间他始终是充满期待的,而中午用餐时,他能因为在打开饭盒的一刹那收获一份惊喜。生活本就是平平淡淡的,抱一个小小期待,偶然来个小惊喜,如此就好。

图&文    丫米的小确幸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