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这是我自己的深夜食堂!

从大排档到高调回潮的早餐夜吃,无论是烟熏火燎的人头攒动还是温情脉脉流转岁月的豆浆油条粢饭糕,都是一次小规模的出走。从一个人群走向另一个人群的出走,由一个心境向另一个心境的出走,只不过这次出走是由味觉发动的。

背着公文包的上班族在钢筋铁盒子里又捱了一天,听了一天领导的指示客户的抱怨和这个同事那个同事经历了一番笑容满溢的斗智斗勇,工作午餐也忙着social,打起十二分精神地扮演办公室话题的聆听者和附和者,肠胃没有自由放松的一餐只是“吃过”。美食嘛,连享用都谈不上,怎好算和美食平等地交流?

捱到下午三四点,偶尔也会派发些零食、曲奇、果脯之类,这里发发,那里发发,今天拿了她的,明天还了去,就着电脑屏幕前的方案小心翼翼尝几口,还得提防领导神出鬼没巡视时鄙夷的眼神不是?美食让人们幸福地聚集在一起,却也被人们用来模拟幸福放松的环境,实现侦查、探访、划圈子、占山头等等社交的复杂目的。

夜排档总是亲切亲和了吧?最简单的炒面,不穿厨师服的店家自己亲自上阵,大火快炒,豪迈地一把滴水的碧色蔬菜,再打一个明晃晃的鸡蛋,自制的酱料一浇,就是一盘。还有各种海鲜一排排地展示着生猛的生命热力。煎炒烹炸装点得临时支起的饭桌煞是热闹好看。几个哥们,定要就着酒,推杯问盏之间,生活的境界渐渐就开阔明朗起来,什么都可以似水泊梁山的豪迈奔放,像是前方从此一片光亮一般,身心真正地放松下来。

这和女性用SPA获得的放松还是不一样的。SPA是平静,冥想,闺蜜间回到小儿女时期的言行无状,还有对高大上生活的即时体验,即使只是一部分。而排档的放松,是就着酒菜半醉微醺时“感觉最好”的那份自在。甭管明天怎样,今天,此刻,就有全世界。可惜这种爽快淋漓也随着城管管得比太平洋宽,新的移动社交方式让熟人更远,陌生人更熟而渐渐式微。而一旦走进饭店,轻声细语拘着来,怎么也不是深夜食堂的滋味。在饭店用餐的多是“饭局”,一个“局”点明了这顿饭的要害,美食,早就退居于后。

很多人即使没去过也对沪上早餐夜间经营的盛况略知一二。有报道说,因动迁搬到郊区的老城厢爷叔竟然转三趟车就为了一口怀念中的正宗咸浆。葱花,酱油,将油条剪碎,最后淋上小麻油和一点醋冲入浓郁的热豆浆,这一碗,色香味恰到好处,怎是KFC或者永和豆浆那些冲调出来的可以比的。这点来自老师傅的手工,合当是老辰光的上海吧,早餐夜吃,别有情调。无奈,有这样想法的人太多喽,分布还不很广的夜间早餐食堂,终于也因着人多口杂,供给跟不上需要,满堂的吃客密密麻麻,等位的太多,食客们在被殷殷切切的等候着包围中,失了兴味。

而夜间还有哪里可去?当一身疲惫,胃里饥肠辘辘馋虫挠心时,如果还有一肚子郁闷,你是否真能倒头就睡,迎接又一个斗志高昂的明天?

不用外出。只要有一间住房,不管多小。在电器发达的年代,实在应该有个多功能豆浆机。黄豆的,绿豆的,红豆的,黑豆的五谷豆浆不用泡豆随时做,十几分钟就能热热地喝上,当然胜过24小时便利店供应的早被曝光过多次的各品牌牛奶。而夜间,除了豆浆,口感略粗粝的米糊更有滋味。不用过滤,黑米,红豆,薏仁,莲子,核桃,白扁豆,玉米渣,还可以撒一把黑芝麻,多重养生功效在里头的八宝米糊,一个按键,十几分钟后盛出来一人一小碗,细细品尝,浓香纯粹,远胜港剧里的干贝白粥。

有口炒锅,或者随便什么锅吧。如果还有一位或几位喜欢叮咛但能一起开开心心吃饭的家人。还奢求什么呢?夜里的这种时刻,实在就是属于家的温馨时光。

超市囤的面粉,不是什么进口货,一点儿也不重要。放鸡蛋,放葱花,只用铁铲和着有一点厚度的面粉(在家就不用像是煎饼摊上那样往面粉你兑水再兑水了)沿着炒锅边缘缓缓而下,一圈圈的,铲平,等开始泛黄翘起之后马上翻个面,再用锅铲铲平,加入最简单的豆瓣酱,用锅铲一切二,折起来,上盘。就是这么简单快捷的家常美食,没夜排档那么大的烟火气,却也有本地传统早餐的韵味。

不是大师傅的手艺,不用排队,味道嘛,扎实,质朴,没油墩子的腻味,就算稍放一会儿也不会硬到难吃。但还是趁热吃最美味。而且用铲子一切二,和家人分着吃,一人半块,另一人吃半块,大家慢慢地淡淡絮叨,不聊很深刻的话题,心有灵犀地不谈沉重的,生活的艰辛与人生的困顿几代人大抵如此,事业,婚姻,个人发展,身心自由,无非如此。大家在小厨房坐着,像没有以前没有以后的一刻,只因由美食一聚。第二天,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像是没发生过一样继续循规蹈矩。

若是异地工作的单身族,试着做一顿家里常见的吃食,对月思人,岂不比举着品牌的盒装月饼更合思念之义?忙着点赞看朋友圈的朋友也该给自己放个及时假,不如对着这份家的味道拍个照,传给家人,比空洞的年节时才有的吉祥话报平安,真不知有多少柔情在里头。

深夜食堂,竟是超越凡俗规律的一个所在。

图&文  Joy

“Hey,这是我自己的深夜食堂!”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