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累了,就烤面包吧‍

有那么长一段时间,每个周五下班,都要去面包店里挑选几个看上去就让人心动的面包,作为周末犒劳自己的早餐。

大概是工作日的时间太紧凑,来不及细细品尝一番花式面包当中层次丰富的味道。只有能够睡到自然醒的时候,才能在早已高高升起的太阳光下,懒散地吃一顿已经不早的早餐。那又怎么样呢,这一天的时间,都可以在自己的掌控之下,把所有的节奏都放得缓慢。

那时我把面包放在烤箱里加热几分钟,黄油香瞬间充满房间。等待的间隙里再用平底锅做一个半熟的煎蛋,配上冷藏过的牛奶,打开电视机听着热闹的声音,好像那些积攒了一个星期的琐碎烦躁都烟消云散了。

临时取消了周末与朋友的逛街计划,大块的空闲时间来得突然。恍然想要用这时间,试试自己从没做过的面包。刚好厨房里还有剩余的一点面粉,到楼下的小卖部里买了酵母粉,换上围裙就欢天喜地开始了。

把面粉、牛奶、酵母粉、糖和黄油慢慢揉到一起,面粉在用手不断揉压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美好。从断续不成形的碎块,渐渐变成凝聚在一起的粗糙面团,持续很长的时间后,孔隙逐渐缩小,双手能够感觉到面团的光滑触感。

肩膀和胳膊已经觉得累了,但内心的期待却越来越大。

把面团放到大碗中等待发酵。休息两个小时之后,它们就发酵成了圆圆胖胖的模样,还散发着麦香气。从碗里拿出来,进行第二次的揉压塑形,把多余的气体从里面挤压出来,让成熟后的口感更细腻。

揉成一个一个的小面团,继续等待它的第二次醒发,好像面包的重生一样。

两个小时之后,又重新肿了起来。拿刀子在表面上划出口子,用喷壶在表面喷了水,撒上一小把燕麦。就可以让它们在时间和温度里,等待着表皮变得金黄酥脆。

既然还有那么久的时间要等,又切了个橙子,加了糖在锅子里煮了稠稠的新鲜果酱,刚好可以配面包吃。

面包从烤箱里取出来的时候,感觉脸都被热气烘得滚烫。迫不及待撕下一小块,抢先尝尝鲜。

等它冷却到合适的温度,切成小块,用新买的叉子抹上果酱。那种幸福的味道,感动的快要把心融化。

吃美了,不管不顾地躺到床上,再睡一个午觉。

既然活得那么累,总要找点能让人畅快的事情来做,比如烤个面包。‍

文  残小雪
图  Liliana Fuchs  循CC协议使用

“活得累了,就烤面包吧‍”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