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君的配钥匙记

公司的抽屉钥匙无端端地断在了锁孔里,徒手抠都抠不出来。无解,正好到了午饭时间,用剪刀钳出它香消玉殒的遗体,起身准备找一家配钥匙的店子重新打一片。

走到街上,不禁要拉紧一下领口的衣服。天真的冷下来了,凉凉的空气还伴着不那么秀气的北风拂面而来。正是橙黄橘绿的秋,如今却萧条得不再光鲜亮丽。我在一家小超市门口买了一枚茶叶蛋,刚从锅里捞出来的,有点烫手,赶紧连同塑料袋一起揣在兜里,隔着衣服感受到的热度刚刚好,摩挲在手心里特别舒服。

经过街转角的亚麻棉服装店就看到一家都可茶饮店,我走上前去要了一杯金桔柠檬茶,叮嘱店员给我热的,店员用颇为关注和好奇的眼神看看我,说:“热的会很酸的嘢!”我大度豪气地回复他:“知道,没事儿!”店员手法娴熟地捏着三只小巧玲珑的小青桔往杯里用力挤出汁液,也只是十七八秒的功夫,一杯沉甸甸的饮料握在手中,没有心机地猛吸一口,哎唷喂,那个酸啊!没有大呼“妈呀”已经算是21世纪的伟大克制型人才。

已经走过两个街区,基本忘却上街的初衷,视力及嗅觉都朝着食物的方向努力施展各自强大的搜索引擎,这一路上有现炒黑砂糖栗子的,每一颗油亮的栗子上都被划了一个小十字,黄澄澄的饱满的栗肉仿佛就要破壳而出,冒着嗞嗞的香气,在深秋的街道上确实是一道诱人的风景;还有当街摊鸡蛋手抓饼的,金黄色的饼上铺了一些生菜和培根,再刷上一层深红色的辣椒油,色彩与食材马上都具备了层次,我思忖着若是将饼煎熟后叠起来咬上一口,该会有多少层的味道,每一层就是一份小小的惊喜;再往前,有卖红薯的高端店,庞大的机器里烤架在不断地滚动着,里面码放了大大小小被洗得干干净净的红薯,已经皮开肉绽的基本上就可以夹出来卖了,论完重量后,放入黄皮大信封里,配一根颀长的塑料勺,揭开有点烤糊了的最上面的那层皮,就可以一勺一勺地品味,一丝一丝的甜甜味道;还有卖什么的,我有点迷茫了,我该吃什么呢?越过一家宫廷桃酥店,我的搜索最后收网定格在一家广州名吃老西关牛杂汤小店,我对毛状的牛杂不感兴趣,驻足在店门口,灶上正炖着的汤刚好沸腾了,鲜香四溢,店主人忙着在吃自己的午饭,我不等招呼径直迈进门去,点了一份撒满了绿莹莹葱花的萝卜牛腩汤,趁热喝下去,浑身上下每个毛孔瞬间暖和起来,如同做了一次桑拿一样酣畅淋漓。

没有了前些日子那种毒辣的阳光,走路真心不觉得累,街头巷尾这好一顿暴走,路上为家人采购了四个大雪梨一盒冰糖,再外加一袋儿子的至爱仙都上瘾牛肉,相当满足地心无旁骛往回走,全然不计较是否完成了使命。

回到公司,看到没法锁上的抽屉,幡然醒悟,正懊恼不已时,转念一想,莞尔一笑,这不民以食为天么,哪关你钥匙神马事儿啊!哇嘎嘎~~~

文  天边
图  feedback 回授人文攝影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