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是无辜的

我妈去年照着菜谱腌了些咸蒜,大获成功,我和我爸吃完都赞不绝口。于是我妈就开始飘飘然。今年她拉着小推车去菜市场买了整整一车的大蒜。

回到家我妈就开始忙活起来了。大蒜被她仔仔细细地剥干净了外皮,堆在盆里等着清水的冲洗。洗干净后又用淡盐水浸泡三天。第四天一大早,她就起床烧了一锅开水。她一边等着水凉,一边翻箱倒柜地找调味品。不一会儿,盐罐、酱油瓶、醋瓶、糖罐就浩浩荡荡地占领了餐桌。只见她看似很随意实则确实很随意地开始调味腌蒜。控好水的大蒜密铺在坛子底层,她先是左一勺盐又一勺盐地往坛子里加,又咕嘟咕嘟地倒了半瓶酱油,再来点糖。可能她还觉得不过瘾,又倒了捞拌汁进去。

我说:“妈,你干嘛呢?”她说:“调味呢呗。这回我给你们做点糖醋蒜。别打扰我啊,这可是最关键的一步。”我拿起捞拌汁问:“谁教你的腌蒜还可以放捞拌汁啊?”我妈一把抢过我手中的瓶子,辩解道:“这叫创意,懂不懂?!你看韩剧里腌泡菜都放苹果和梨,我还准备放点呢。”我挺不客气地回她一句:“你可拉倒吧!”我妈横了我一眼。那眼神仿佛说是我挡住了她成为厨神的道路。接着,她开始哼着小曲洗苹果了。

最后,这些大蒜历尽千难万险终于被蒙上了厚厚的纱布,携起两只苹果的手,躲在黑黢黢的坛子里不见天日。

比起去年每日诚惶诚恐翻开蒙在蒜缸上的厚纱布小心查看,今年我妈就淡定多了。腌了半个月的咸蒜,一次都没被她“召见“过。坛子放在厨房角落,上面搭了一块木板,还放上了垃圾桶。

直到有一天,厨房传来一股幽幽的酸臭味道。

我在客厅扯着嗓子喊:“妈,你多久没倒垃圾了,都有味儿了。”我妈的更年期又卷土重来了:“滚一边去!我天天倒垃圾。就你吧,一天不干活,事儿还挺多。”我说:“厨房有股味儿。”她一拍大腿:“哎呀,是不是什么东西没吃坏了啊?”我小声提醒她:“不会是你腌的咸蒜长毛了吧?”我妈大手一挥,特自信地说:“不可能!我生来就有厨艺天赋,你看我去年第一次腌的咸蒜,多成功啊,一般人都不行。”我说:“你就看一下呗。我觉得就是那坛子里发出来的味儿。”

我妈走到厨房,横了我一眼,又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掀开了蒜缸上的纱布。随即,铺天盖地的酸臭味儿迎面而来。

我捂着鼻子:“你的咸蒜多长时间没洗脚了?”我妈瞪我一眼:“你的嘴是开过光了吧?!”然后她用筷子翻看了一下大蒜,说:“下面的蒜都好好的,就是水有点问题。把上面这层撇出去就好了。”

我爸闻讯赶来,探头一看,说:“长了这么厚的绿毛啊!都这样了有没有毒啊?我可不吃了。”我也赶紧表态:“我也不吃了。今年的蒜,嘿嘿,妈,你就自己一个人好好享用吧。”

我妈边捡大蒜边嘟囔:“怎么会这样呢?今年买的大蒜质量太差了!”

我说:“自己手艺不行就承认吧,大蒜可是无辜的。”

咖喱,卒。享年23岁。

图&文     咖喱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