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泰丰,不只是小笼‍‍

几乎所有去过的台湾的人,都会提及的一家餐馆便是鼎泰丰了,依靠包子就获得米其林一星的认可,难免令吃货们心向往之。他们家的蟹黄小笼在各种人的口耳相传中,渐渐在我的想象里描绘成一道近乎传奇的美味。

游玩台北的一个下午,热带的暴雨突袭,剩余的出游计划全部泡汤,于是决定选择一家好吃的餐厅才不辜负这遗憾心情。乘捷运到忠孝复兴站,在忠孝SOGO楼下的店面。红底白字的招牌辨识度极高。
虽是全球游客都愿来拜访之地,却并不故作高贵冷艳之范,亲切的细节随处可见。透明的厨房毫无保留的呈现在玻璃之内,厨师们熟练的在手中捏出一个又一个包子。难怪舒国治在《台北小吃札记》中说,它是最最轻松又价格也甚中肯的邻家小吃铺。

排队取号之际拿了小菜单和铅笔,坐在旁边的木头椅子上等。外面的红色LED灯上显示着尚需等待30分钟左右的字样。肚子的容量有限,我看着菜单上的菜色,遇到感兴趣的就用手机搜索一番网友的评价,然后认认真真的用笔在菜单上做选择题,像个生怕错过正确答案的小学生。

点了蟹黄小笼、菜肉蒸饺、清炒高丽菜、虾仁炒饭和黑芝麻包。入座后服务员过来询问是不是第一次来这里用餐,讲解了正确吃小笼的方法,她边讲边操作着,“喏,要取一点点姜丝放在碟子里,然后倒上酱油和醋,醋要多放一些喔,这样就好了。您的蟹黄小笼要再等几分钟喔。”

等候的间隙给杯子里倒上大麦茶,喝下一口把味蕾叫醒。旁边的空桌子有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入座,手里拎了刚刚从超市里新买的新鲜水果。

蟹黄小笼被服务员小心呈上,精致的捏褶在蒸汽的氤氲下显得蠢蠢欲动。用精致不锈钢筷子轻轻提起,皮薄又有韧劲,在日光灯的照耀下,能看见金灿灿的颜色中包裹的浓稠汤汁。咬下一口,贪婪的把汤汁吸光,味道鲜美,幽深的蟹黄香气令人着迷。沾下姜醋汁,中和了肉馅的油腻,感受着意料当中的滋味在口中绽放。

另一道招牌便是菜肉蒸饺,半透明的皮子里透着绿莹莹的颜色,修长的褶子装饰在上面,像是个优雅的装饰。自然不是平凡的蔬菜馅饺子,里面有小油菜、香菇、木耳、粉丝等,混合了猪肉馅,手工切出,每一口都吃的出其中无法与外人道的精细工夫。

虾仁炒饭也是多数人推荐的一道,我选了糙米饭作为原料的,有鸡蛋、豌豆和饱满的虾仁。颜色比较清淡,却把海鲜与米的清香搭配的恰到好处。米饭炒的粒粒分明,虾仁入口新鲜弹牙,一顿提前了的晚餐,吃的满足幸福。

旁坐的白发老太太,自己点了丰盛的一大桌菜,买单时要了打包盒,要求把没有吃完的包子打包带走。加点了一份零度可乐,喝的怡然自得。然后提着购物袋子面带微笑的离开。

突然对她心生羡慕,但愿自己到头发花白,满脸皱纹的那一天,也能有如此好胃口独自一人享受这般闲适美好的晚饭。

文  残小雪
图  Simon A 循
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