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葱拌豆腐

没有父母在身边的苦逼上班族,不像某些幸福的孩子一回家就可以喊“妈,我饿了。今晚吃什么?”。我们只能绞尽脑汁想着,今晚吃什么吃什么好呢,然而一不小心就陷入了死循环中。今晚芥兰炒肉,明天丝瓜炒肉,后天咸菜炒肉……偶尔来个清淡点的,简单点的,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就好似小葱拌豆腐……

猴哥称菜市场那个卖豆腐的姑娘为“豆腐西施”。他说菜市场这姑娘长得不错,其实最主要是,豆腐西施喜欢跟猴哥搭讪,让猴哥自恋地以为是自己帅得渣渣。So,豆腐西施的名字就这样子得来了。不过两人是没戏了,豆腐西施她娘在隔壁观望着呢,估计猴哥这身段,她娘不怎么喜欢,虽然一口一个“小伙子小伙子”地叫。

2块钱的豆腐,加上5毛钱的葱。在猴哥的教导之下,我的小葱拌豆腐厨艺也长进了不少。首先,在煮饭之前,先用盐水(冷水)浸泡豆腐,饭煮好,豆腐也浸泡得差不多了。至于为什么要浸泡,据说这样子豆腐在煎啊炸啊煮的时候,不会容易碎开。最主要是,出菜时的成品图也很nice。

生粉水也必不可少,在豆腐快熟的时候加入,然后再煮个2分钟左右,豆腐与葱与酱油被吸附在生粉水里,似胶似漆,白色豆腐,青翠的葱,再配上鲜香的酱油,出锅时豆腐还在滚滚地跳动着,貌似还没享受完这一趟小葱之旅……

再炒个青菜来个汤,盛上一碗颗粒饱满的米饭,再找部电视剧消遣,一边聊天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剧,一餐饭的时间也就如此消遣而过了。

说到豆腐,就不得不提小时候小巷里吆喝的“卖豆腐花”啦。炎日的午后,整个人昏昏欲睡,一听到这吆喝声立刻满血复活,伸手跟妈妈要5毛钱,带上家里的一个大碗,屁颠屁颠的跑去:“要5毛钱豆腐花”。大叔动作利索,三四勺就把碗装满,再淋上薄薄的一层蜂蜜,撒上糖精……豆腐深入记忆中,以至对豆腐的一切都觉得有爱……

有朋友问我,区区小葱拌豆腐为什么就能让自己那么开心?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不喜欢一个人在快餐店里扒饭。即使再简单的住家饭,因为知道有人期盼着,有人陪伴着,可以卸下一整天的面具,也会觉得胃口大开,心里美滋滋的。听说深夜君饭局再多,也会把晚饭留给家里人,大概也是因为这个缘由吧。

文  MISS猫在广州
图 Sugin Ong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