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深夜的牛肉面

“吃碗牛肉面,你就会爱上台北。”台北市长如是说。

大陆迁台的老兵,思念家乡味道,制作出牛肉面。到台北之前,老早就听说了各家牛肉面的人气爆棚。作为一个五行缺面的女子,无论肚子吃得再饱,也要为它留下一块宝贵的空间。乘捷运前往东门站下车,看到攻略上说附近的知名牛肉面店晚上9点就会下班,看看手表指示已经10点多了,顿觉扫兴,于是沿着小街道散步,心想如果是能到门口膜拜一番也是好的。

走过一个小巷子,抬头就看见了牛肉面的招牌,不仅仍然灯火通明照常营业,而且,门口还在排队!有种人品爆发的兴奋感。加入到队伍中,隔着玻璃窗子看到室内食客们吃面吃得面红耳赤的样子,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跃跃欲试了。也有很多同样慕名而来的游客,举着长枪短炮不停地拍着照片。

不然这漫长的等待如何打发。

排到位子,眼睛迅速环视四周,发现别人的桌上除了面,还有一个小小的蒸屉,于是也加点了份粉蒸大肠。上桌虽看着小巧,但制作也并不简单。大肠的油腻和腥气被粉吸走,微辣的口味刚好提香,入口软烂。吃完上面的“主角”,发现下面铺了红薯片,吃着甘甜软糯,把嘴巴中残留的浊味统统带走。

终于等到红烧牛肉面的出场了。在大陆从未吃过一碗面有过如此丰盛的肉量,几大块的牛肉在视觉上就已把人征服。据说是选用的本土黄牛肉,用大骨、辣豆瓣酱、姜蒜等熬煮20多小时所制的汤头。既清澈又咸淡适宜,喝下一口香味平顺。是四川口味,微微辛辣的调调让酱香加倍,又不会喧宾夺主掩盖掉牛肉的香气。

半筋半肉的牛肉被炖得酥软,吃起来入口即化,咬下一大块,体会着牛肉硬朗的纤维在味蕾上逐渐消融的美妙感触。面是手工制作的油面条,把汤头味道吸得饱满又不会削减筋骨。桌子上有免费的酸菜可供取用,撒上一大勺,和面搅在一起,吃得回味弹牙,爽口过瘾。

休息片刻,结账离开。带着满身浓香,继续走在台北热闹的夜色中。

活在台北,爱上台北,从这一碗牛肉面开始。‍

图&文  残小雪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