疙瘩汤

在“深夜谈吃”看到“疙瘩汤”,不由得手痒,想写一篇疙瘩汤,是关于我的疙瘩汤。或者人人心里都有自己喜欢的放不下的食物,疙瘩汤虽然并不是我完全放不下的食物,却因着别人眼目心中的食物,而想到了我也有,便写它一写。

说起汤不得不说一说粥,因为家乡一日三餐中,有两餐是粥加主食而来。所以,家乡的人少吃汤,不管是广东的煲汤还是陕南陕北的糊辣汤,都极少吃,而疙瘩汤则是妇女们的快手饭。今天太忙了,一家人还在等着吃饭,只好拌个疙瘩汤凑数。虽然那疙瘩汤可绝不是马虎而来的,但家中的男人若是连着两餐见着这食物上桌,便会生起很大的不满来。

疙瘩汤的另一个功用就是,在缺吃少穿的年代里,家里喝粥的小米不缺,白面大米却是稀罕货。一点点小麦,精细的磨成粉,要等过年的时候才吃,平时里是不敢动不动就吃的。若是家里有小孩子生病则不然,大可以用一把面粉,拌了疙瘩汤,放一点儿葱丝儿,香菜叶儿,奢侈一点儿的人家,还会再放个鸡蛋,再狠狠心,西红柿碎也敢放。生病的孩子,刚才还躺在炕上哼哼叽叽不自在,看到这么一碗香喷喷,七彩生辉的疙瘩汤端到眼前,那病立马减了三分,一碗热乎乎的疙瘩汤吃下去,便是全身发汗,病痊愈了。

在白面不是很充足的年代,疙瘩汤是医病良药。现如今人们生活变好了,突然间白面大米根本就不是个事了。小米粥也好,糊糊汤也罢,都如同疙瘩汤一般,身价却也涨了不少,怀旧是主因,大约这食物并不过时吧。而花样也开始翻新起来。比如很多人在小米粥里加入很多料,这让总是喝纯小米粥的我有点儿无所适从,小米的香气以及她美丽的色泽,都会因为加了其它粮食或肉类而大大变化。

再说疙瘩汤。现如今,吃一餐疙瘩汤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不是因为白面稀缺,而是因为没有人再有那样的心情,在极短的时间内,用冰箱里仅有的配料,做出一两碗香喷喷的疙瘩汤来。

前一段时间,因为想吃疙瘩汤,下班后直奔家里,洗手做羹汤。材料齐全,又画蛇添足地想,现在生活好了,加点儿蘑菇碎,并且又加了瘦肉。煮好后,也并没有直接吃,磨叽了好久后(自然只是刷微信了)才去想起吃那一碗汤,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吃的时候已经没了锅气不说,一碗疙瘩汤已经结成了一碗挑不起来又流不动的糊糊。因为肉类没去腥味直接放,甚至有一股野生动物的味道在碗里。因着此事,大侠颇为不快。当然他还未动休妻之心。不然,俺现在便是孤家寡人一枚了。

可见吃一碗疙瘩汤也绝非易事。也需天时、地利、人和皆备而为之。自然,食物也是具有生命周期。改良也需符合其本性。疙瘩汤里大约是不适宜加肉末类的荤腥东西,但加个鸡蛋却是相得益彰的。山西的醋也少不得要放点儿,香菜末儿如果不忌口的话,也要放一些。至于葱花儿当然不能少。在敲打这篇文字的时候,想大约在汤里加点儿火腿末是个不错的想法。这于吃饭不能少肉的民众或者是福音。

疙瘩汤的做法是在于疙瘩的拌制。锅里水开了,而面疙瘩则需开水龙头一滴滴滴水到碗里,再用筷子不停地搅拌,需要拌制出大半碗只有黄豆粒大小的面豆儿,再一点点儿下锅,加鸡蛋,依次加入其它易熟的佐料,火开滚起来即关火,趁热喝吧,喝出汗来,便是吃好了。

文  杨燕妃
图 Ray Yu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