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以西瓜的名义爱你

炎炎夏日,西瓜无一例外是第一必备清凉品。有人说,没有西瓜,不成夏天。也有人说,得西瓜者得一清凉夏天。西瓜,仿佛专门为夏天而生。这个夏天,烈日再热情,我们从不辜负西瓜陪伴的情义。这个夏天,西瓜向我们讲述三个小故事,希望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清凉感。

一个小女孩路过西瓜摊,硬是哭闹不止央求着大人买西瓜。大人诧异,平日里的乖乖女为何如此无理取闹。当小女孩蹦蹦跳跳牵着父母的手回家分瓜时自己最后拿起一块西瓜说:我看到那个讲新闻的阿姨说有卖西瓜的叔叔辈城管打死的事,所以我想我们买一个西瓜说不定卖瓜叔叔就可以卖完早点回家了。全家愕然,原来是有“理”取闹。

小女孩不是惦记着自己的口腹之欲,而是挂念着陌生人的安危。一个小小的西瓜,承载着她满满的善意。不懂得什么市容管制的她只知道生命难能可贵,她给人们在浑浊社会逐渐麻木的心灵上了清凉的一课。

一座城市,总有自己独特亮丽的风景。一个清晨,最开始活跃的总是千千万万的环卫工。他们领着微薄的工资,却干着最辛苦的工作。不管心里是否平衡,日复一日地默默打扫,不分严冬和酷暑。于是,有这么一群帮女郎在清晨甘愿放弃舒服的懒觉,赶在环卫工上班前给他们送去热腾腾的早餐,不顾高温的威胁笑意盈盈地给这群可敬又可爱的清洁工送去冰爽西瓜。她们说:不想再看到有报道说有环卫工中暑热晕甚至死亡。希望人们都可以给身边的环卫工送去一片清爽的西瓜。

城市的最亮丽的风景往往是流动的,温情的。环卫工在努力维护一座城市的风景时,在他人眼里他们也成为一道风景。帮女郎做的其实是大家举手投足之间就能做到的。一片冰凉的西瓜加上一个清爽的微笑,可以让在高温环境下的环卫工源源不断从心底感受一股清凉。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一个故事带着回忆的色彩,却不伤感。小时候的我们总是争先恐后地在更多的西瓜上留下自己的“齿印章”,然后不带吐籽地狂啃西瓜。不肯给你买雪糕却会给你买西瓜的父母和老人只在一旁笑看。长大后,我们在寝室里独自抱着一半西瓜一勺一勺挖坑,却没有想过家中的亲人正靠着你小时候吃西瓜的贪婪模样汲取一丝夏的清凉。这么多年我们还没学会分享,分享你的快乐与清凉。

我们从西瓜里得到凉意和满足,他们从我们这里感受清凉。有爱的父母甚至为孩子量身制作西瓜装,希望护孩子清凉过夏天。这听上去有点搞笑,但拳拳爱意毋庸置疑。当网络上疯传雪糕里有十几种添加剂时你才幡然醒悟小时候让你吃西瓜而不是雪糕是出于健康的考虑。那是爱的缘由。你才想起那些年你所吃掉的每块西瓜都浸着满满的爱意。

夏天,永远有爱西瓜的理由。因为西瓜,你也有了爱别人的理由。不管是小女孩那样的善意,还是像帮女郎那样的朴素愿望,或者是亲人对晚辈的关爱,我们总可以为自己的爱找一个出口,让爱获得一个表达的机会,让清凉能够在这个炎热夏天蔓延开来。

这个夏天,请以西瓜的名义去爱身边的人,共同打造一个属于你我他的清凉世界。

文 宁馨儿
图 Toshihiro Gamo 循
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