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滚吧,周末杂烩炒饭‍‍‍‍

每一个近似于煎熬的工作日,总是怀揣着对于周末美食大餐的期待,好像关于未来也有了更实打实的憧憬。吃货的生活哲学,就是这么单纯易满足。

可真是到了那一天,早晨睡到自然醒,睁眼后却难免有一些若有所失的失落感。原来最舒服的感觉,来自于困极时奢望的能够多睡的那些许片刻。起床整理房间和冰箱,是每个周末的必修课。把积攒了一周的灰尘和杂物清理干净,顺便把心里的烦恼也和垃圾一股脑地扔出去。

从冰箱里拿出昨日剩余的大半碗米饭,还有从超市里心血来潮买来炒菜的剩余食材,刚好是一碗炒饭的原料。而这存在于脑海中尚未诞生的炒饭,居然取代了之前所有对于美味大餐的向往。清洗剩余的西红柿和半个洋葱,又从冷冻柜里拿出一小节香肠切丁,鸡蛋放在小碗中打散,摆放在料理台上,低头看看围着碎花围裙的自己,似乎好久都没有这样过的居家状态。

炒饭的主角是米饭,它的口感决定着最后完工的完美与否。把米饭放在沙拉盆中,用勺子压散。烧热锅后倒入油,调至小火放入米饭,加热至米饭有颗粒跳起,如此的弹性才最是合适。此时倒入鸡蛋液,均匀的包裹在蠢蠢欲动的米粒上,蛋中有饭,饭中有蛋,一阵香气扑鼻,看着这满锅金黄,难以言状的满足感把好心情塞满。撒入香肠丁,洋葱,西红柿等配菜,炒锅的内容物逐渐地丰盛起来,各种香味密集交汇,在每一下的翻炒中灌入鼻腔。而最后倒入的一些番茄酱和黑胡椒碎,为这炒饭增添了一些异域的韵味。终于撒盐出锅,晶莹的饭粒被西红柿染成了诱人的红色,伴着酸甜可口的飘香,成为了周末对自己的犒劳。

炒饭的魅力在于主角的唯一和配菜的随机,似乎任意收拾厨房中的原料,总能搭配出一盘美味又裹腹的餐点。它百变又充满新鲜感,似乎总也不会感觉腻味。好像是一本翻开总有新故事产生的小说,一部充满惊喜百看不厌的电影。

有时候和朋友在深夜欢聚,感觉肚饿时点一份炒饭,可结果总是不如人意。有些感觉炒得应付了事,味道里都夹着些敷衍的味道;也有一些做得太过华丽,甚至用了海参作为配菜,吃起来有些喧宾夺主的意味。细细品来才懂得,炒饭,大概炒的是一种心情。不仅仅是搜刮食材的一种随意,更重要的是烹饪时放进去的爱和感觉。就像过日子,原料相差无几,只要愿意,你总能有办法过的比别人有滋味一些。

除了有食材,还要有爱和感觉。‍

文 残小雪
图 Jacqueline Yeung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